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思重庆民企老板亟待升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17 重庆晚报

  

反思重庆民企老板亟待升级(图)

  重庆民企多集中在传统产业,涉足电子、高科技行业的比例小

  编者按前不久,汪洋书记对发展我市民营经济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重庆民营经济以及各类经济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空气”和

“土壤”。

  由此引起政府部门大讨论,也引发了民营企业自身的反思。昨日,全市工商联会长、党组书记济济一堂,学习汪洋书记重要讲话,就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今天,本报特刊发市工商联会长尹明善,对重庆民营经济进行的反思,以及江苏昆山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借此为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鼓与呼。

  “我很少穿白衬衫,即使穿浅色衬衫也要带点蓝色。”昨日,在位于北部新区的汽车工厂里,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指着自己穿的衬衫说。他经常自嘲是蓝领企业家,他希望包括自己在内,重庆的民企老板由蓝领尽快升级为白领。

  尹明善表示,自市委书记汪洋对重庆民营经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他从更深层次地思考重庆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政策准入、银行融资、企业信用、产业结构、资本运作、企业管理。

  外部环境

  对于重庆民企所处的外部环境,尹明善认为面临两大问题:政策准入,银行融资。

  尹明善表示,从政策上讲,民营企业几乎可进入所有行业,但实际上却不一定。他举例,三和集团投资上亿元建成巴南到南川的一条公路,但因不少车主知道业主是民企,经常闯关,造成收费困难,只得转让给一家国企,可至今三和集团都未收到钱。

  在谈到民企融资时,尹明善拿出了两组市中小企业局的统计数据:去年我市非公经济占国民生产总值达51.8%,而非公企业拿到的贷款只占全市的11.17%;全市近8万家企业,拿到银行贷款的只有7000多家。据此,他认为,这表明90%的中小民企根本拿不到银行贷款。

  尹明善称,对准入和资金两者而言,民企更关心的还是资金,因为准入再难,只需一次办理即可一劳永逸,而资金则是不可或缺的。

  自身原因

  对于重庆民企自身存在的问题,尹明善也不回避。他说,重庆民企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企业信用问题。尹明善表示,现在的民企老板大都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即使有问题也是发展中的问题。

  二是产业结构问题。我市民企大量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餐饮等传统产业上,像陈卫、王金山、王志刚这样进入高科技行业的只占少数,导致民企竞争力不强,效益不好。

  三是资本运作问题。重庆民企老板大多靠产品赚钱,在资本市场上少有作为,到目前为止,尚无一家民企直接上市融资。因此,重庆民企老板只能称为蓝领企业家,甚至是苦力企业家。

  四是企业管理。目前多数重庆民企管理原始、粗放,其管理水平并未随企业长大而增强,往往滞后于企业发展3-5年,导致劳动生产率低。

  尹明善透露,目前重庆不少民企老板已意识到这一点,纷纷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参加相关培训。

  千亿休眠存款何不贷给民企

  民企向银行贷款难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昨日尹明善称,我市早在8年前就是银行贷款少于存款的城市,重庆每年有数以千亿元计的存款在银行里睡大觉。他说,如将这笔资金贷给民企,将产生巨大的效益。

  尹明善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将1000亿元贷给民企,民企效益一般在30%左右,可产生300亿元利润;政府税收约10%,应有100亿元税收进账;银行贷款年息5%左右,可创造50亿元的利息;民企资金周转一年在4次以上,每投入100亿元可创造400亿元的销售收入,如岗位劳动生产率以8万元计算,1000亿元投入民企可创造直接、间接岗位200万个。

  尹明善还建议,希望商会的行业自律能得到司法确认,对信用不佳的企业,商会可给予通报批评,甚至向社会公布“黑名单”。同时,他还建议公安、工商部门,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和法人代表不予改名。

  记者陈斌/文毕克勤/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