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大城市人才需求迅速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人事部近日发布的2006年二季度全国部分人才市场供求信息表明,二季度西部地区职位需求增加,人才市场供求整体情况平稳。

  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的职位需求增加有效地拉动了全国职位需求数量的上升。西部地区部分人才市场招聘职位数和求职数量比一季度分别上升了11.9%和11.1%,四川的职位需求更是上升了26%。

  然而,地区差异仍较明显。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及深圳、厦门等省市人才市场的职位需求和求职人数仍旧保持旺盛。其中,上海、北京、重庆3个直辖市人才市场的职位需求排在前三位。重庆市首次进入全国职位需求的前3名,显示了西部大城市对人才的需求上升迅速。

  同时,二季度公益服务投入加大。6月,人事部、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了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网上招聘活动;北京从5月底开始,连续举行针对残疾人、军人、毕业生等特定人群的招聘活动;成都、重庆、上海、天津等十几个省市都举行了针对毕业生求职的公益性服务,政府人事部门多渠道发布信息、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多种形式就业的投入也逐渐加大。

  二季度,参加统计的全国部分人才市场共登记招聘单位30.3万家,职位需求320万个,登记求职681.9万人次,职位供求比为1∶2.13(职位数为1,求职人数为2.13)。市场营销、计算机、文秘、管理等职位是招聘的热点,而求职意向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计算机、文秘、建筑等职位。

  此外,低学历人才继续供大于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提供大量职位等,都是二季度人才市场呈现出的明显特点。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分析二季度人才市场供求情况时表示,当前,人才市场供求情况与经济发展的关联度越来越大,大中城市热岛效应严重,中小城市供求低迷;另外,行业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市场供求,较一季度,二季度建筑类职位减少6.4万个,机械类职位减少5.4万个,职位供求比都超过了1∶3,相关专业人员求职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