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魂归祖国(热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雄魂归祖国(热点解读)
八月二日,接运杜照宇烈士灵柩回国的专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手捧杜照宇遗像走向灵车。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覆盖英雄灵柩;“儿子,你终于回家了!”母亲的一声呼唤,让人们为之垂泪

  8月2日一早,表情庄严凝重的人们就赶到北京南苑机场,静候着一位共和国军人回国。“迎接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回家”、“军中骄子 维和英雄”,黑底白字的横幅尤其引人瞩目。

  10时,护送杜照宇烈士遗体回国的波音737专机平稳降落。由国防部维和办派出的善后工作6人小组,护着灵柩一同抵达。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杜照宇同志亲属,以及所在单位的干部、战士等200余人,胸佩白花,肃立迎接战友归来。

  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手捧丈夫遗像缓步走下舷梯。这个平素开朗的女军人,此刻脸色憔悴而悲伤。遗像上的杜照宇略显消瘦,身着军装,面带微笑。

  专机前,迎灵队伍分两队排列。简短而庄严的接灵仪式随即在这里举行。4名高大威武的持枪接灵礼兵分别肃立于灵车和机舱两侧,8名负责抬运灵柩的礼兵整齐地走到机舱位置,将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的灵柩轻轻地抬出,缓缓地移放到地面,仿佛不愿惊醒沉睡中的战友。联合国旗上镶着蔚蓝的联合国徽章,白色的橄榄枝和地球标志无声地赞颂着这位为世界和平献出34岁年轻生命的中国军人。

  一名士兵将花环置于灵柩前部上方。花环的挽联上写着:“为维护世界和平捐躯,杜照宇英名永存!”

  杜照宇的父亲杜战声音沙哑,两眼红肿。“儿子,你终于回家了!”杜照宇母亲赵茂华的一声呼唤,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垂泪。就在牺牲前几小时,杜照宇还曾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

  杜照宇的儿子杜奕恒7月31日刚满两岁,他被家人抱着,也在迎接灵柩的人群中。他还太小,似乎不懂得从此爸爸再也不能抱他、亲他了。

  10时10分,军乐响起,8名运灵礼兵协力将灵柩上肩。李玲玲捧着丈夫的遗像缓缓走向灵车。当灵柩通过迎接队伍时,所有军人向杜照宇致以崇高的军礼。

  阵阵难以抑制的抽泣声从迎灵的人群中不时传来,泪水在每个人的心头悄然滑落。

  灵车启动,驶向八宝山革命公墓。

  英雄为维护世界和平而牺牲,战友、同事、网友……全国亿万人民为他默哀,向他致敬

  杜照宇生前为国防部中校参谋,1972年11月出生于山东桓台,祖籍河北景县,硕士学历,曾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助理。2005年12月被派往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执行维和任务。

  军事观察员的主要工作是监督冲突各方对停火协议的遵守情况,执行任务时不能携带武器。正因如此,军事观察员的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7月26日,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得到证实:当地时间25日晚10时,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南部边镇希亚姆进行了袭击,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

  以色列当地时间7月30日,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在其总部为杜照宇及其他3名遇难观察员举行了追悼会。

  长期以来,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人以自己特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完成维和任务。中国维和军人良好的素质和形象得到了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当地人民的充分肯定和普遍好评。

  据杜照宇的同事介绍,杜照宇是个非常诚实、严谨、守纪律的军人,富有献身精神,参加维和行动以来,一直表现很好,与国外同行合作得也非常好,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理解准确而深刻,工作起来兢兢业业,自我要求十分严格,是个难得的维和军事人才。

  据了解,杜照宇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第八位中国军人。“杜照宇的牺牲让我们痛惜。他是我们中国维和军人的优秀代表。”国防部负责维和工作的同志面色凝重地对记者说。

  杜照宇为履行维和使命而牺牲的消息,也在全国亿万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数以万计的网民以各种方式在网上表示哀悼和纪念。由中国军网主办的“杜照宇纪念馆”一开通,网友们追思和赞扬的帖子就络绎不绝。有网友说:“希望每个看到杜照宇牺牲消息的人都来敬礼!”

本报记者 冯春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