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日防卫白皮书:倚重武力的大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35 华夏时报

  8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提交的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是日本在东北亚地区形势混沌不明的时候出炉的,反映了日本今后的军事政策走向。在日本不遗余力、以各种方式推行大国战略之时,这份白皮书告诉我们:加强军事力量是日本大国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由于回避对历史的清算,越来越重视军事的日本有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在未来进一步陷入前景不明当中,而这恰恰是地区动荡的潜在因素。

  与美捆绑,拉印制衡

  这份白皮书用一个章节的篇幅阐述了日美军事合作的方方面面。由于驻日美军整编的框架已经确定,因此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的障碍已基本消除,这是白皮书不惜笔墨在这一方面进行铺张的原因。除了讨论驻日美军整编外,白皮书还提出要“把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打造成更加一体化的部队”。这反映出日本与美国捆绑的军事战术。日本的图谋是:借助这一战术有效地提升自卫队的战斗力,使其在东亚主导权的争夺中居于强势地位。不过,单靠美国不足以使日本达到目的,因此拉拢印度成为日本的另一张牌,而这张牌的针对性,是显而易见的。一是通过印度,日本可以使其军事活动领域扩大到周边地区之外;二是企图以印度对中国进行制衡,使中国的注意力不能完全集中于东海等与日本有潜在冲突之处。

  宣扬威胁,以利修宪

  与过去一样,新《防卫白皮书》继续宣扬日本受到的所谓“威胁”。其中朝鲜仍是日本扩军的最好“理由”。白皮书称,鉴于朝鲜试射导弹,朝鲜半岛核问题又迟迟得不到解决,因此日本面临的自卫压力越来越大。在最近几年,日本不顾其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实际上已在导致地区军力倾斜这一事实,一直在各个场合宣称自己面临“威胁”,这应是其战略的组成部分,目的有两个:一是为扩充军力找依据,二是为最终修改非战宪法造势。在一定程度上,这一花招是成功的。日本自卫队在国家事务中的声音越来越大,就是一个证明。在新白皮书中,也强调了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必要性。目前看来,日本军方的权重还有加大的趋势。

  想法虽多,势难实现

  过去,日本一直通过经济以获取国际舞台的发言权,而现在则加上了以武制胜的新想法。不过这一想法并没有实现的可能。首先,在美国看来,日本的军事力量必须从属于美军之下而不会允许日本自行发展。此外,日本的历史观已经引起了美国的疑虑,并会使美国增加戒备心。其次,印度不会盲目与日本结盟,因为等距离交往最符合印度的利益。第三,虽然日本可能会增大军方的发言权,甚至修改宪法,但这只会使日本的国际环境变坏并使其大国战略越发难以实现。欲望不代表现实。日本不遮掩地发展军力,终将遭致更多的警惕和制约。

  本报评论员徐立凡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