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8岁"老师长"廊坊祭扫"百岁将军"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36 燕赵都市报

  本报廊坊电(记者程建辉)“孙毅将军既是我的首长,又是我的老师,这次我是特意来怀念老将军”,近日,88岁的抗美援朝“老师长”祖岳嵘老人来到廊坊,祭扫“百岁将军”孙毅将军墓。

  “孙毅是我很佩服的一个军人,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祖岳嵘老人动情地讲,“孙毅是大城人,我是固安人,在外面多以老乡称呼。”

  祖岳嵘回忆,早在孙毅担任冀中军区参谋长时,自己就是军区司令部的一个下级军官。后来孙毅担任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校长,祖岳嵘是该校一学员。“当时学校把学员们按照文化程度分班,我由于文化程度好,被分到一班还担任班长,能经常向孙毅汇报学习情况”。

  “当时3个大队分别住在3个相邻的村子,每天集合早操。每周一早晨,孙毅校长要对全体学员讲话,至今孙校长讲话的样子历历在目。”

  解放战争时期,孙毅担任冀中军区司令员、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等职,曾点名要祖岳嵘担任某野战旅司令部副参谋长,“这在当时算是破格使用了,足见孙毅将军的魄力”。

  据悉,祖岳嵘1919年生于固安县祖家场村,17岁考入太原陆军军官教导团步兵科。1938年参加八路军,抗美援朝时任副师长、军司令部副参谋长,由于他一直负责作战,所以在抗美援朝“最后一战”的奇袭白虎团战斗中成为该师的实际指挥员。1960年授大校军衔,离休后居住在徐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