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工业能耗告别"大手大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赵志国)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入统工业企业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84%,扭转了“十五”期间能耗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以此为主要依据的包括各设区市在内的单位GDP能耗指标也将于近日向外发布,单位GDP能耗也将呈下降势头。

  在此前公布的全国上半年能耗统计中,单位GDP能耗上升了0.8%,说明全国能耗增长
仍快于经济的增长,节能形势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以钢铁等重化工业占主导的河北经济,工业能耗的下降格外引人关注。

  河北是国内钢铁第一大省,

钢铁业是河北的支柱产业,钢铁能耗占工业能耗的45%。河北钢铁业从去年开始就在行业内开始引入能耗指标的统计,纳入统计的26家企业钢产量占全省75%,今年第二季度这些企业的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69%,吨钢可比能耗下降了1.64%,铁前成本平均每吨降低310元。从年初开始,河北钢铁行业“压劣扶优”的进程也在加快,一部分落后产能被强制淘汰,上半年全省粗钢产量增速同比下降20.5%。

  省发改委环境和资源利用处调研员杜志星告诉记者,最近,省政府与唐钢、邯钢、新兴铸管、开滦集团等112家节能重点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要求这些企业到2010年完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20%的目标。为落实节能目标,将采取黄牌警告、限供电力、差别电价等措施,加大对企业超标用能的惩戒力度。未来还将继续加快淘汰钢铁行业落后生产能力和设备,争取到2010年,淘汰改造现有炼铁能力的45%、炼钢能力的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