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高学费新标准涨幅拟回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03 重庆晚报

  本报讯对最近一段时间市民普遍关注的普通高中学费上涨问题,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昨日举行的关于教育改革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政府将会在听证方案上做适当下调,主城区重点高中的收费标准可能会从1250元下降到1200元。

  “重庆的普通高中学费并非一下子提高很多倍,”黄奇帆解释说,我市普通高中学费只是在原有基础上的适当提高,它包括了以前的好几项代收费,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样

翻了好几番。

  他说,提高学费的主要原因在于现在的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有两个不合理的倒挂现象。一个现象是很多初中收费高于或者等于高中的学费,比如说初三一年的收费和高一、高二一年的学费差不多,一些农村乡镇初中收费是280块,该镇上的高中收费也只有两三百元钱。

  第二个现象是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学费差距太大。现在大多数职业中学的学费平均在2500元左右,而农村普通高中的每年收费仅800元,主城的中学一般一个学期1000元,两个学期加起来是2000元。普通高中学费便宜,让更多人愿意读普高,也造成职业中学生源不足。

  “提高学费能规范学校收费行为,”黄奇帆说,2004年我市提高初中和小学的收费标准之后,当年的学校乱收费投诉就下降了70-80%。只有合理的收费标准才能促进学校的发展,才能真正做到让家长们满意。

  不过,黄奇帆表示,针对听证会上很多有识之士提的合理意见,目前的收费方案已做了一定的修正,比如说主城区重点高中的收费标准是1250元,现在砍掉50元,变成1200元,渝西地区、三峡库区的一些收费标准都有适度的下降。收费标准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批准以后,将在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关新闻

  6万贫困生上中职学校不花钱

  本报讯昨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对三类中职学生的“一免一补”政策,今年我市共筹资2.1亿元,资助6万名贫困学生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据了解,这项新政策明确规定了三类人员可以接受政府资助上中职。具体包括三峡库区移民、城镇低保户子女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

  学费资助标准依据物价部门核定的各校学费标准,每人每学年低于2500元的按实际标准核算,由学校减免20%,其余由政府资助,每人每学年高于2500元的,由政府资助2000元,其余部分由学校全免。

  对于三峡库区贫困移民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每人每学年可以得到2000元的生活费、住宿费补助,城镇低保人员子女每人每学年也可得到政府补助1000元。

  10万民办中小学生享受免费教育

  本报讯昨日,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我市已将全市10万民办中小学的学生纳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由政府补贴他们的学杂费。

  黄奇帆说,由于年初我市在统计享受免收杂费的350万学生中,没有这10万名民办中小学校的学生,所以三、四月份的时候公办的学校该补助的钱都补助到位了,民办的学校该补助的钱还没有补到位,

  “民办中小学也是九年义务制教育,这些学生也一样应该免除学杂费。”黄奇帆副市长说,民办学校不能得到政府的补助,就会跟农民子弟去收学费,这对于农家子弟是一个不平等的待遇。

  记者汤寒锋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