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退休”出租车退而不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10 重庆晚报

  

数十“退休”出租车退而不休(图)

  这些非法营运的黑车停在路边,排队等候客源。

  本来“金盆洗手”后,就应该退出江湖,哪知,部分“退休”出租车却退而不休,继续干着从前的营生——载客。

  有市民日前致电本报称,数十辆“退休”出租车经常在红旗河沟、盘溪市场等地等客,并自发形成了“招手站”。

  按规定,“退休”出租车只能代步,不能营运,否则就是黑出租。“退休”出租车真的不甘退出江湖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黑出租自建“招手站”

  记者日前在其中一个“招手站”——红金路34号见到,七八辆白色小车停在路边。尽管车身是白色,但原来黄色车身和条纹仍隐约可见。车上没有营运线路牌,只留下几个螺丝钉孔,那是拆掉计价器后留下的。

  黑车自动排成长队,不争不抢。一位市民称,这是黑出租的专有待客点之一,每天有几十辆车在此等客,其他正规出租车一般不敢来抢他们的地盘。车主们坦言,知道自己的车没客运手续,是黑出租,但大家都很规矩,通常都是讲价,不乱宰客。

  外地人来“砍一刀”

  记者昨日在红旗河沟,招了一辆牌照为渝BH4172的“退休”出租车到市气象局。驾驶员开价6元。“正规出租车打表那里只要5元,你怎么要价还高?”见记者熟悉情况,他笑笑改口:“5元,走嘛!”

  驾驶员随后介绍,他们做的多是外地人的生意,其价格根据对方对行情的熟悉情况而浮动。车费有时比正规出租车低,但有时比正规出租车高两三倍。比如到盘溪,熟悉的人一般都收10元,比正规出租车低2—3元,如果是外地人,收20—30元都很正常。

  昨下午,记者乘渝B4603车回渝中区凯旋路。驾驶员起初要价也是25元,后见记者懂行,对方降到15元。

  黑车月收入最高上万

  渝B4603车驾驶员告诉记者,红旗河沟、人和、盘溪、北环等市内主要货场,每天有两三千名货车司机、货老板出入,其客源不错。在这些专线上自发形成了一支黑出租队伍,并有了专门的待客站点。

  这些车每天营业额从150至500元不等。每个月毛收入约6000来元,除去燃料费、修车费、饭钱等之外,纯收入在4000—5000元。少数车月收入上万元。

  自称有熟人不怕逮

  非法营运,不怕被交通等相关部门逮?一些黑车主笑称“不担心”,因为“凡是在江北、渝北等货场一带跑黑出租的,在相关部门都或多或少有些关系。”

  渝B4603车驾驶员透露,打理关系的费用每年约2000元。他说,没有关系的人休想在那些地方站住脚。

  相关链接

  “退休”出租车安全隐患多

  “下线后的出租车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昨日,市安监局、质监局人士均对记者表示,相关部门之所以强制要求跑满四年的出租车必须下线,就是基于安全考虑。因为出租车每天24小时连轴转,四年的里程均达到七八十万公里,各部件磨损较为严重。

  他们提醒市民,为了自身的安全,尽量乘坐正规出租车。

  记者 冉启虎吴子敬摄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