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小学作文考试应当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13 东方早报

  “北大博导办中学生作文培训班8天收费4900元”的消息近日引起了广泛关注。此事之所以能成为新闻,一是因为其中主讲者大多为北大教授,二是因为培养班的成员和他们的家长对培训班高昂的收费产生了质疑。

  对于前者,我觉得倒也没必要过于苛责。长期以来,由于大家总喜欢把现在的北大和过去的那个北大相比较,这显然是不正确的。况且,即使在过去,北大教授出去作讲座,

主办方也是要略备薄酬的。不过,似乎以前北大的教授还很少打中小学生的主意,前北大讲师鲁迅只是在自己的小说里高喊救救孩子,现在的北大教授却是靠编各种各样的书(包括鲁迅的书)或作讲座来靠孩子救自己。但宪法对公民以合法的渠道赚钱这个自由显然是保护的。所以,我觉得对这几位教授的行为无可厚非。

  这些年来,围绕中小学生的作文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杂志、参考书籍以及各种名目的培养班,甚至还有各种各样的比赛,已足可称之为一项庞大的产业。因为,无论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都有作文考试,而在高考中,作文所占分数之高,让任何人都无法掉以轻心。作文产业才应运而生,北大的教授们也因此多了这个赚钱的机会。

  因为有了种种作文考试,围绕作文的写作训练也成了让中小学生最难以忍受,同时也是成效最低的一门功课了。如果能够让大家回忆一下自己撒谎的经历,可能很多人都会想起在中小学的作文中撒谎的故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文的训练其实已经演变为一种撒谎训练,其对中小学生的影响可谓弊大于利。

  显然,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最好的办法是改革中小学作文考试,还作文教学以本来面目,让中小学生在作文中自由地、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而无需顾忌自己的作文是否符合考官的心愿和标准。其实,作文教学的本质无非是希望学生能够熟练掌握书面表达和交流的方式,只要达到这个目的即可,何必用各种新奇办法来折磨学生?

  而且,在中小学各种考试中,作文的批改可以说随意性是最大的,即使同一个人评同一份作文,顺序不同,心情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结果,相差个五六分甚至十分左右都是十分正常的。可是,这几分对那些升学的孩子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说不定就是因为这几分,会让自己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而痛悔不已。

  中国自古就有不求文章中天下,只求文章中考官之语,由此也可见“作文考试”为患之烈,自有其传统。笔者前些天在一次聚会时,刚好遇到一位当年参加过高考作文阅卷现在已在美国的一所大学任教的朋友,他曾谈到当年改高考作文时的有趣经历,其中的一条就是只要看到作文中有反腐败之语,立即给一个最高分,他所说的最高分是他能掌握的,而又无须经过改卷小组的讨论顺利通过,比如,改卷小组规定35分以上必须由小组讨论,他给的分数就是34分。他的故事自然让在座的朋友哈哈大笑。不过在笑过之余,却又让人不禁为作文改卷中有这么大的弹性而再一次感到惊讶不已。

  所以,与其治标不治本,在作文的教学方法上花样翻新,还不如认真考虑一下改革中小学作文考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作文教学中的问题。

文 张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