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月至少3人因雷击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28 京华时报

  雷击事件为近年同期最多本市正在建设雷电监测网

  本报讯(记者赵升)昨天,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7月份本市发生雷击事件至少65次,为近年来同期最多;灾害造成至少3人死亡,至少3人受伤。为防止雷击事件的发生,目前,本市正在建设雷电监测网,预计能提前20到30分钟预警预报。

  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总工宋平健介绍,雷电袭击的目标很多,但造成人员伤亡的雷击事件主要发生在郊区或者农村;在城区,雷击主要造成电器、电子设备以及高压线等一些供电设备损害;在单位里,消防设施、计算机网络等损毁的比较多;家庭中,则是外联的有线电视、宽带等受损比较多。

  宋平健说,从统计上,今年的雷击天数比较多,因为今年是从5月初开始的,而去年是从5月中旬开始的。宋平健还表示,7月份雷击多发的原因与北京上空大气环流比较复杂有关,同时也与北京城市建设速度比较快、高楼增多有一定关系。

  据悉,目前北京正在建设一个由3个站点组成的雷电监测网,其中北京境内有2个站点,河北境内有1个站点。使用的设备包括闪电定位系统、雷达等,预期能提前20到30分钟发出有关雷电的预警预报,尽量避免人员伤亡。

  ■链接·如何防雷击

  在雷雨天气时,不要靠近孤立的高楼、电杆、烟囱、房角房檐,更不能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到大树下躲雨;不要靠近自来水管等易传电的金属物;不要穿湿衣服或靠近潮湿的墙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