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杭发现明代以前“石翁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40 杭州日报

  7月28日,余杭区中泰乡中桥村组织人员,将朱桥庙自然村村民近日建房挖土时发现的两座石像,抬到了村委会场地内加以保护。经余杭区文管会文物工作者鉴定,石像系明代或者更早时间的“石翁仲”,具有保护价值。

  该村一位村干部说,发现石像的朱桥庙自然村皇坟头,地处板桥山南麓。当时,村民周卫正家正在旧房改建,没想到在施工过程中竟然挖出比人还高的两座石像和一座石狮来

,可惜石像和石狮的头部均残缺。后经余杭区文管会文物工作者鉴定,石像采用太湖石雕刻而成,系明代或者更早时间的“石翁仲”,文官武将工艺精巧,具有保护价值。

  据当地村民介绍,皇坟头这个地方人家稀少,由于村内年老者相继过世,皇坟头的历史渊源和传说故事现在几乎无人知晓。现年60岁的村民盛治中是在皇坟头土生土长的,他说,他曾听父亲提起过在这里有两座石像,而在他10多岁时,也曾经看到过一座石像的头。他回忆说,本来这里还有一棵一个人都抱不过来的大桂花树,可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可惜,这棵桂花树几十年前被毁掉了,而这座石像的头部,也不知去向。

  何谓“翁仲”?一位文物专家说,“翁仲”原本是秦始皇时期的一位大力士,姓阮名翁仲。他奉秦始皇之命,镇守在今甘肃省洮河一带,威震匈奴,故被封为临洮将军。他死后,秦始皇为其铸铜像,置于咸阳宫广场。匈奴人见后,无不拜服。于是后人便把立于宫殿、庙堂和陵墓前的铜像、石像统称为“翁仲”。而中泰发现石翁仲,此地究竟是宫殿、庙堂或陵墓?是何人物?还有待进一步考证。(通讯员唐永春胡炳华见习记者王力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