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楹联可能永驻西湖 你能读懂吗,来解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46 杭州日报

  拨打85109999热线获赠纪念品

  前些日子,西湖风景名胜区向社会公开征集西湖楹联。昨天,来自我市文化界的10位楹联专家集聚闻莺馆,对大家的作品进行了研讨和投票。

  在这次征集过程中,共收到150余人撰写的600余件楹联,最有意思的是来自马来西

亚的林声耀先生,他非常热衷中国传统文化,送来了自己题写的七副楹联。为方便读者参与活动,记者按序编了个号。

  经过评选,专家们初步确定了灵隐御碑亭的四副楹联,分别是:

  (1)林声耀作:落笔垂馨,下马归舟君独去;铭碑拓胜,闻香听梵我还来。

  (2)李利忠作:境静趣无穷,四壁云山空俗障;水流机不停,一亭烟雨惬宸衷。

  (3)薄松涛作:倚槛听寒泉,且履禅关,认鹫岭嵯峨,云林雄胜;抚碑融暖意,重光故迹,歆湖山新致,天地和春。

  (4)徐弘道作:逼烟梦灵鹫,隐隐江潮腾海日;穿月桂康衢,熙熙人众说龙舆。

  在龙井、吴山、高丽寺等景区基本征用老联,并适当采用新联。专家选出的龙井八景有六副:

  (5)丁艺军作:坐见空亭招墨客,卧闻啼鸟试清音。

  (6)周继勇作:月色占三分,边照主人边照客;风光融一体,半连湖水半连天。

  (7)陈孔斌作:一鸟投林,剩四窗云色;千篁舞谷,疑满岭诗声。

  (8)吴进文为荪壁山房作:山房独擅云溪胜,荪壁犹存翰墨香。

  (9)朱其亮为茶饮集市作:饮盏敲诗,胸中锦绣随吞吐;烹茶煮月,壶里乾坤任品评。

  (10)李波为闲亭作:满面灰尘,笑容争名忙百岁;一壶香茗,同君赏月到三更。

  专家为吴山伍公庙挑选出三副:

  (11)刘志刚作:大义铸心,于民于国皆须爱;英名传世,卓古卓今惟在忠;

  (12)徐弘道作:为民践义,为国践仁,千年恩怨证吴越;因雨迷洲,因云迷岸,一眼江湖湮草花。

  (13)薄松涛作:浙水灵涛犹反覆,胥山精魄不消沉。

  令人遗憾的是,吴山东岳庙等景区由于征集的楹联质量不高,因此空缺,而高丽寺景区也由于征集的楹联不尽如人意,被判待定。由于楹联是传统文学的形式,对仗声韵都有讲究,只有反复推敲才能让最出彩的楹联入驻西湖,因此所有楹联都将再经专家推敲,或者专家亲自操刀创作,还要一些时日才能最后确定。

  读者朋友,你看了这些楹联,能明白作者在写楹联时所要表达的意思吗?你知道楹联所蕴涵的典故吗?欢迎你今天拨打我们的热线85109999踊跃解读,只要你能说出一二,我们就会为你送上一套精美的珍藏版“西湖”邮票,送完为止。(通讯员陈炜实习生刘挺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