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立医院不能走豪华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00 现代快报

  【今日视点】

  【今日视点】

  武汉同济医院综合医疗大楼走“高端路线”,面对的是高知、高干及其他有特殊医疗需求的人群。引人注意的是综合医疗大楼首次设立了3层VIP病房,套间床位费1000元/天

至1200元/天。大楼的7层和8层是妇产科病房,均为VIP病房。

  (8月2日《中国青年报》)

  设立贵宾病房,走所谓“高端路线”,无非是为了多赚钱,但问题在于,公立医院由国家投资建成,而且政府给予包括减税在内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财政拨款虽有所减少却并未停止。也就是说,在医院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有着广大纳税人的贡献,因此公立医院只能定位为为大多数人服务。开设贵宾病房后尽管并不拒绝为一般患者服务,但这必定导致医院优质资源被优先供应给少数“贵宾”,一般患者难免被排除在优质资源之外,这是对医院公益性的违背。

  在发达国家,公立医院主要为一般患者提供廉价的医疗服务。在《中国青年报》的该篇报道中,“曾在国外生活的杨女士”就介绍,“在英国,公立医院一般都比较朴素,条件相比并不太好,但重要的是能满足大多数普通民众的就医需求”。发达国家尚且如此,人口众多而医疗资源相对有限的我国,公立医院就更没理由去发展贵宾服务,因为公立医院走所谓的“高端路线”,必定要以牺牲一般患者就医条件与质量,模糊我国公立医院服务大多数人的应有定位,公益性在公立医院逐步失守为代价。

  如果市场对贵宾病房有需求,应该交由私立医院去满足,公立医院不应盲目跟风。另外,私立医院不能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与补贴,所以能够享受这些待遇的公立医院参与贵宾服务竞争,也会在两种性质医院之间形成不公平竞争,对于民营医院的发展与壮大,及我国医疗机构性质多样化目标不利。

  医疗服务是一种不可替代性商品,人们无论贫富都须享受,但是医疗服务又是一种相对稀缺与昂贵的资源,因而单纯依靠市场难以消化与解决,而且医疗服务市场化,必然导致部分人有病难医,从而制造巨大的道德风险,必要的人道主义与社会善良难以实现。所以,在将贵宾式服务交由市场解决的同时,政府应当承担起为大多数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职责,通过各种手段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削弱其走向市场化的冲动。

  (魏文彪 江西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