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中东战略目标难实现(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布什政府支持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打击,引起阿拉伯国家批评这是利益使然。但是,美国民众和美国盟友对布什中东政策的批评,则不禁使人要问布什政策为何受到自家人的反对。

  布什政府中东政策的目标言不由衷。布什政府声称其中东政策的目标是实现中东和平与民主,然而布什执政后发动了缺少合法理由的伊拉克战争。现在布什又支持以色列在黎

巴嫩南部地区的军事升级政策。布什政府对选举上台的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和黎巴嫩政府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这些使自由派的西方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在中东要的是建立亲美政权而非民主政治。布什政府言不由衷的政策目标也受到了保守派的攻击,他们认为布什政府为了不实际的民主而牺牲了美国在中东的实际战略利益,使中东成为反美恐怖主义的大本营。

  布什政策的中东战略实现不了其战略目标:无论是布什政府宣称的中东战略目标——和平与民主,还是其实际战略目标——消灭反美恐怖主义和控制中东地区。

  美中东战略不会带来和平。2001年“9·11”以来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巴军事冲突和以色列对真主党的军事打击都在培植阿伯人向以色列和美国复仇的心理。以阿冲突已经50多年,伊拉克战争已经出现当年越南战争趋势。美国的军事力量如果在过去不能解决这些军事冲突,那么今后美军也不会有其他办法能永久性地结束这些军事冲突。

  美中东战略推动不了中东的民主发展。伊朗现政府、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委内瑞拉的查维斯政府都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但是,这些政府都采取了坚持反美国的政治立场。美军撤出伊拉克之后,什叶派当政的伊拉克政府也有可能转变为一个反美国力量。民主与仇美心理相结合,其结果是产生反美的民主政权。布什在中东的民主问题上采取了双重标准的政策,即打击反美的民主政府,支持亲美的不民主政府,如沙特。这种策略显然不利于美在中东推行美式民主,因为民主政府遭受美国打击的可能性大于不民主的政府。

  美中东战略消灭不了反美恐怖主义力量。恐怖主义是弱者对抗强者的军事战略。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打击阿拉伯人越多,对伊朗制裁得越狠,对以色列打击黎巴嫩真主党支持得越坚决,支持以恐怖主义战略打击美国的阿拉伯人就会越多。事实上,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反美的恐怖主义组织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长趋势。

  美中东战略控制不了中东地区。控制中东地区有利于美国将欧洲到阿富汗的势力范围连成一片。虽然,中东国家多数是穆斯林国家,但他们在教派上仍有很大分歧。中东国家之间有着种种矛盾。当年两伊战争是个典型例子。以色列对真主党进行军事打击以来,阿拉伯国家立场各有不同,甚至黎巴嫩政府都不与真主党进行合作。除非将中东进行全面军事占领,否则中东国家之间的矛盾就决定了任何国家无力对中东进行有效战略控制。

  布什政府即使明白其现行战略实现不了美国的战略目标,但这一届政府也决不会改变现行战略,因为改变现行战略就是对自己的否定。为此,美国现行中东战略很可能会执行到2009年2月。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阎学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