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欲对中国鞋征16.5%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05 北京晨报

  该反倾销终裁方案更为苛刻,中国鞋企将抗辩到底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记者昨天获悉,欧盟委员会7月28日就中国皮面鞋反倾销调查发布了第二个终裁方案,对所有产自中国的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中国唯一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金履鞋业税率也达到9.7%。虽然仍然停留在建议方面,这一方案却已引起国内鞋企的强烈反对,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表示,将组织有关鞋企抗辩到底。

  欧盟大门几乎关闭

  欧盟文件显示,自2006年10月7日起的5年内,欧盟将对出口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分别征收16.5%和10%的反倾销税。与此同时,欧盟仍然拒绝将童鞋排除在反倾销措施之外。

  由于与第一个终裁方案相比,这一方案剔除了给予中国1.4亿双皮鞋免征反倾销税配额的内容,被业内认为苛刻程度更甚于前者。对于很多利润不超过5%的传统鞋企而言,面对对内原材料、薪资、水电价格上涨,对外高额反倾销税的压力,欧盟市场的大门将几乎关闭。

  月底方案更为靠谱

  对此,“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吴振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新举措还处于试探阶段,需要欧盟各国的批准才能生效。业内人士估计,与这一方案相比,本月底出台的方案将更靠近最终的结果。

  据了解,此前,商务部曾召开鞋革行业会议广泛征求各地抗辩意见。针对欧盟新举措,地方鞋革行业协会正与商务部取得联系,希望能够与欧盟展开再次磋商。

  晨报资料

  制表/赵永江

  欧盟两个终裁草案

  草案{1}

  公布时间7月7日

  内容给予中国每年1.4亿双皮鞋的正常出口限额;对超出限额的皮鞋,需缴纳每双23%的关税(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金履鞋业为每双9.7%)

  草案{2}

  公布时间7月28日

  内容自2006年10月7日起的5年内,对中国对欧出口的所有皮鞋征收16.5%反倾销税(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金履鞋业为每双9.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