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的哥十大陋习埋事故隐患 六成事故与之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39 红网

  “这已是我第三次参加培训了,感觉很受益!”的哥胡斌是永宏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边做着试卷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出租车司机的急停抢客、会车时不关远光灯、不开转向灯突然变道等十大陋习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昨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出租车事故频发的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免费给出租车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从7月26日到8月15日,全市将有近1.5万名出租

车司机先后接受培训。

  1至7月发生出租车车祸238起

  昨日上午9时许,的哥胡斌匆匆驾车赶到望城县出租车检测站,在这里,交警支队将对长沙市永宏、德海和东方三家出租车公司共30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培训。胡斌开了6年出租车,此前,他已参加过2次此类培训。培训完后,每个驾驶员还要完成课上发的“营运车辆驾驶员交通安全学习试卷”。“少出事、不出事,无形中也使我们的效益提高了。”胡斌认为这样的培训“很受益”。

  一份来自长沙交警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到7月,全市出租车交通事故发生238起,占事故总数的15.8%;死亡8人,占死亡人数的5.4%;伤265人,占受伤人数的28.9%。目前,长沙市共有出租车公司53家,出租车6281辆,出租车司机近1.5万名。

  60%以上的事故与陋习有关

  在培训中,一张张触目惊心的车祸现场图片,一幕幕心惊胆战的车祸实况片断,看得在场的出租车驾驶员发出阵阵惊呼声。

  交警在对出租车交通事故的分析中发现,60%以上的事故原因与驾驶员的驾车陋习有关。急停抢客、会车时不关远光灯、不开转向灯突然变道这三种交通违法行为位居十大驾驶陋习的前三名。

  其他七个分别是临近“斑马线”不减速、不礼让行人、强行通过;遇路面积水行车不减速、污水溅在行人身上;驾驶出租车乱窜;向车外扔杂物、吐痰;开车打手机;前方发生堵车时逆行硬往前挤;酒后驾车。

  生活压力太大也是事故诱因

  

  交警的调查还显示,大量的出租车频繁进出闹市繁华区域、活动时间长,的哥、的姐的心理负担过重、生活压力太大,同样是造成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122处警大队副大队长黄红社说,为了完成工作指标,部分出租车司机过度疲劳驾车、开快车抢时间,“为生活所累的出租车司机,也挺不容易,但这绝不是交通违法和交通肇事频发的理由”。

  潇湘晨报 任晓杜 龙涛 刘翼 孔奕

  违法严重将登报曝光

  本报讯“违法排名前三名的要登报曝光!”交警支队营运车辆管理科副科长李耀垣说。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4个月,交警支队通过对出租车公司交通违法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引起了各营运出租车公司的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交通违法率较高的驾驶人坚决采取了歇岗、停职、辞退等严厉处罚措施。

  市出租公司、鸿基公司、千禧等公司将所属营运出租车交通违法率和事故情况与公司管理人员奖金福利直接挂钩,公司管理人员对每一台出租车实行对口管理,及时掌握了出租车的交通安全状况。

  6月份,市出租公司、鸿基公司、千禧等公司三家公司交通违法率分别下降了6.2%、8.8%、12%。6月份,全市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共有1828起,较上一月减少504起,违法率下降21.4%。潇湘晨报 任晓杜 龙涛 刘翼 孔奕

稿源:红网 作者:任晓杜 龙涛 刘翼 孔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