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点对话]打造加快发展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4:3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新闻话题近期,《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保险业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安徽保险业如何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在安徽实现奋力崛起的进程中,保险业又将扮演何种角色?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安徽保监局局长李迎春。

  对话人:安徽保监局局长李迎春

  本报记者史力

  问:上半年我省保险业发展状况如何?

  答:上半年,全省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94.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73亿元,保费规模位于全国第11位、中部六省第2位;同比增长37.56%%,增幅位于全国第一。我省保险业资产总额已达366亿元,比年初增长16.89%%。

  问:保险作为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在安徽实现奋力崛起的进程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保险被人们喻为经济“助推器”。为促使安徽保险业更好地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安徽保监局实施了两大发展战略,即保险业服务“861”行动计划战略以及“三农”保险发展战略。

  服务“861”行动计划战略,自2004年底启动以来成效显著,2005年承保“861”大型工程项目30多个,提供了2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今年上半年,累计承保“861”项目40个,涉及高速公路、煤炭、电力等多个领域,保险金额达300多亿元。

  实施“三农”保险发展战略,是保险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举措。上半年,我们在筹建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推动保险产品下乡、探索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如黄山、芜湖等地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农户参与、公司运作的新型保险机制,全省175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有121个龙头企业参保。

  问:据了解,我省正在筹建农业保险公司,这对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省尤显重要,目前筹备情况怎么样?

  答:去年我省向中国保监会申请筹建一家专业性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原则批准。目前,几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出资人,基本达成了出资意向,筹建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我省农业保险公司成立后,将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参股、市场化运作”模式,公司可以经营商业性财产保险公司的所有业务,同时,在政府政策支持下,经办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

  问:今年是保险业的“创新年”,我省保险业在这方面有些什么行动?

  答:建设创新型行业,是当前保险业面临的一项战略任务。为推动保险创新,首先是推动产品创新,引导各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发适销对路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个性化的需要,切实改变“一张保单卖全国”的现象。其次是推动服务创新,引导公司开拓网络电子商务、电话、邮政、职场、产寿险交叉销售等销售方式,鼓励公司拓宽银行、邮政、证券、基金等各类中介机构代理销售渠道,为老百姓提供方便、优质的服务。再次是推动管理创新,尽快改变公司粗放的管理模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问:提到保险,很多人有个体会,就是投保容易,但理赔困难,手续繁杂,这使保险业的形象受到影响。在发展中,如何改变这一问题,为人们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答:导致理赔难问题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从保险行业内部看,一些公司理赔流程环节较多,程序较为繁杂,理赔速度缓慢。另一方面,从投保人自身看,由于保险宣传不到位等原因,一些投保人对理赔事务缺乏了解,不能及时提供保险理赔所需要的材料,因而耽搁了理赔进度。

  安徽保监局一直高度重视解决理赔难问题,推动保险业诚信建设。如指导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安徽省机动车辆理赔服务标准》,要求我省所有财产险公司在事实清楚、材料齐备、双方无争议的前提下,2000元以下当日赔付、10000元以内三天赔付、100000元以内10天内赔付。再如,我局在去年实行人身险小额理赔裁决机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建立了保险合同理赔纠纷裁决机制,进一步扩大了裁决金额和范围,较好解决理赔纠纷问题。同时,各保险公司也在采取实际行动解决理赔难问题,如人保财险推出“理赔无忧车险快捷服务承诺”活动,平安产险推出车险理赔创品牌优质服务活动等,都提高了理赔服务水平。

  问:安徽保险业将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答:《若干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保险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贯彻《若干意见》,安徽保监局将在服务方面开展好四类保险业务,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即:一是以探索政策性农险业务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二是以开展强制性责任保险业务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责任保险;三是以参与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健康保险;四是以推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业务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养老保险。

  监管方面,将重点抓好四大监管领域,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即:一是扎实做好市场行为监管,着力解决规范经营问题;二是积极探索开展偿付能力监管,深入研究保监局在偿付能力监管中的作用;三是有效开展公司内控监管,督促各公司切实提高内控执行力;四是加强对行业失信行为的监管,切实解决误导和理赔难等诚信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