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夯实地基再砌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4:3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有人把新农村建设误解为新村庄建设,也有人把新村庄建设作为“政绩”加以盲目追求。新农村建设、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新农村建设主要着力点究竟应选在哪里?请看灵璧人的回答——]

  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在蓬勃兴起的时候,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的灵璧县委、县政府冷静思考,结合本县实际,把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着力点选在了进一步加大引导和帮

助农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200元,同比增长13%%。

  集资兴水路

  “去年,在润禾公司提供20万元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俺村群众自愿筹资5万元,共打机井50眼,还开挖排水沟1万米,使全村5631亩耕地基本实现了旱涝保收。”昨夜一场大雨,刚从棉田排水回来、裤腿卷到膝盖的冯庙镇大王村支书曹玉明兴奋地告诉记者。

  该村与县里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润禾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杂交棉制种订单今年已扩大到1000亩,且套种瓜菜,不出意外人均收入突破3000元不成问题,同比可增长六成以上。村里人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近年来,该村建房户减了三分之二,群众倒自愿筹资130多万元,修起贯通各自然村7.5公里长的水泥路。

  在政府相关项目资金的扶持下,股份制企业润禾公司采取免费提供亲本种子、地膜、技术指导等,并以普通籽棉4倍以上的价格合同回收种籽棉,指导进行瓜套棉,带动农民加大向土地投入发展杂交种棉生产致富。今年公司杂交棉制种增长到3000亩,仅此一项就可带动农民增收870万元,公司也可获厚利。

  近年来,灵璧县加大对龙头企业和中介组织的扶持力度,靠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加大向土地投入,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增收致富。今年午季仅订单小麦面积就达80万亩,占全县小麦总面积的53.33%%,同比增长17.65%%。加上免征农业税和国家的各种补贴,农民种田的效益大幅提高,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去年全县以农民为投资主体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达15075万元,同比增长26.74%%。

  花钱养畜禽

  “俺上半年已出栏成鸭1万只,公司赊销鸭苗、饲料等折款9万元,俺自己购买配合饲料花了3万元,净赚1.5万多元呢!”尤集镇尤庄村养鸭户刘栾孝老汉扳着指头算着投入产出账。

  2003年初建成投产的兴程鸭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县里有关项目资金的扶持下,迅速发展成种苗、饲料、深加工一条龙的大型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采取赊销鸭苗饲料、合同回收成鸭、服务上门并保证养成每只成鸭净赚1.5元以上的办法,带动农民投资养鸭致富。今年公司的合同养殖户已发展到3650个,养鸭总量达680万只。仅此一项即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灵璧县除了扶持一批加工型龙头企业,以合同方式带动农民投资养殖畜禽增收致富,还积极建立畜禽疫病防治和品种改良网;成立猪、牛、羊、禽四大养殖协会,联合在沪、浙、苏、粤设立办事处跑订单;发展起2415个畜禽中介组织,设各类畜产品收购点48个等,使畜产品货畅其流价格上扬,极大地调动了农民投资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去年,全县农民仅养猪一项就投入资金7.2亿元,同比增长9.72%%;全县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863元,占人均总收入的43.96%%,同比增长13.6%%,成为全省畜牧富民先进县。

  合股办企业

  “近年来,本县打工返乡采取股份制等形式合办企业的农民已达326名,总投资近亿元。”县里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八十年代末前往浙江打工的尹集镇菠林村青年农民张传真,前年3月回乡创办金鑫食品厂,今年上半年已创产值600万元,获利100多万元。提起回乡创业,张传真颇有感慨:“所有能给的优惠政策家乡都给了,此时不干,更待何时!”

  张传真回乡办厂之初仅投资150万元。镇党委确定一名副书记跟踪服务,帮他租地10亩建厂房、架供电专线、办各种手续、维护治安,优质服务一条龙。张传真心头热乎乎的。去年,他不仅又拿出余下的全部积累60万元,还走访20多家亲朋借资50万元,并吸纳乡亲入股70万元,贷款30万元,使饼干加工生产线由1条扩大到3条,年产值由400万元猛增到1200多万元。

  灵璧县年外输劳务总量已达25万人,占全县富余劳力的62.5%%,其中经过阳光和各类培训的达7万人。去年,全县劳务总收入达12亿元,是县财政收入的6倍多。除了正常的生活开支,打工农民手中尚有部分余钱。是让农民将手中的这点活钱过早地全部、甚至借债建低档“空巢”(无人住)变成死钱,还是引导他们以钱生钱、扩大再生产,等真正富裕起来以后再建中高档住宅?灵璧县委、县政府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他们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同时,制订优惠政策,像招商引资一样,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打工农民返乡兴业。据统计,全县已回乡创业的326名农民,合股或独资兴办各类企业316个,仅今年上半年就获利2000多万元;安排农村剩余劳力3600人,农工仅工资总增收就达1500万元。年初,该县被评为全国劳务经济先进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