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命三郎”翟婉明我那点成绩,80%是靠勤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2)日上午,走进空荡的西南交大信息楼,还在1603室门外,就听到一连串带着浙江口音的普通话回荡,他讲得很投入,记者敲了3次门,他才回过神来:“我是翟婉明,不好意思。”

  清瘦的翟婉明教授将记者请进休息室后,又立刻回到原位继续讲课,只听见他不断重复着询问学生:“你明白了吗?”10分钟后,翟婉明终于来到了我们的面前。“不好意思

,我刚才讲的问题对学生很重要,不能打断的。”

  关键词·母校外面高薪挖我,一直没有动心

  天府早报:您刚刚获得了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当时激动吗?

  翟婉明:我是看新闻联播知道的,还是有些突然。当时确实很高兴,因为这是对我近20年的科研工作的肯定,也是西南交大的荣誉。

  天府早报:您获奖后这段时间都在做什么?

  翟婉明:整个夏天我都在忙着几个课题,包括最近在进行的郑西客运专线的课题,我们列车与线路研究所主要是和郑州局合作桥梁震动安全性评估。

  天府早报:您是完全由西南交大培养出来的科学家,对西南交大一定有很深的感情吧?

  翟婉明:是的,我高中毕业考入西南交大后,一直在西南交大读到了博士,然后又一路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成为当时全国铁路系统中最年轻的教授,那年才31岁。西南交大一直对我的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且学校在全国也是铁路研究力量实力很强的高校,确实有很多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许诺高薪挖我,但我一直没有动心,还是因为有“交大情结”吧。

  关键词·事业

  聪明只是一时,勤奋才是一世

  天府早报:听西南交大的老师们说,您是出了

  名的“拼命三郎”?

  翟婉明:这是毫不含糊的,也是公认的,我确实很勤奋,平时学校正常工作时,每晚几乎都要信息楼统一熄灯后才走,放寒暑假我也雷打不动地泡在办公室里,今年也是如此。我一直认为,我取得一点成绩,80%都是靠勤奋,而聪明只是一时的,勤奋才是一世的。

  天府早报:您出生在江苏的一个偏远山村,童年生活对您人格的塑造有什么影响呢?

  翟婉明:我小时候家很穷,小学起,我每天放学回家要先做农活,然后才做作业。我干农活很棒,工分每次都是最多的。就连大学毕业回家过暑假,我都干了一夏天的农活。我觉得童年对我的人格塑造有巨大影响,比如现在性格中的勤奋和懂得感恩,就是这段经历带给我的,现在我父母仍然在农村生活,我每到假期都会抽时间看看他们。

  关键词·双抠

  游戏休息脑子,打牌我有天赋

  天府早报:听您学生说,您很喜欢爬山?

  翟婉明:是的,不光四川的山,我出差到外地,如果有机会都会去找山爬,四川的山我应该都爬遍了。

  天府早报:为什么喜欢爬山?

  翟婉明:爬山可以锻炼身体和意志,而且当你和天地山水融为一体的时候,你会很开心。我喜欢爬山,一个人也爬,和年轻人、同事一起也爬。

  天府早报:还有同学悄悄对我说,您对打“双抠”也颇有心得,是有名的长胜将军?

  翟婉明(微笑):呵呵,是的,我这人在上课和做科研时,特别严肃,不能容忍半点虚假的东西。而私下里我还是很随和的,也很喜欢和年轻人一起去春游,我的学生们一般就要打打“双抠”,结果我经常赢,他们就觉得我是不是经常练习?其实我打得不多,不过感觉用“双抠”这种游戏形式换种思维,休息一下脑子,也是对自己有益的事情,至于打“双抠”为什么打得那么好,可能是我有天赋吧,哈哈……

  关键词·提速

  年底再次提速,时速达200公里

  天府早报:作为铁路专家,谈谈现在中国铁路的现状好吗?

  翟婉明:中国铁路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一方面,铁路网密度(0.56公里/万人)极低;另一方面,运量大、运输密度高,居世界铁路之首。

  天府早报:第6次提速有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翟婉明:近几年我国铁路不断提速,时速从80公里到120公里、到140公里、再到160公里,今年年底铁路要进行第6次大提速,最高时速将达到200公里。

  天府早报:最近四川铁路方面有没有什么新动向?

  翟婉明:目前我们已经进行完了“遂渝线”无碴轨道设计工作的动态参数优化设计。这是全国第一条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碴轨道实验段,全长12.6公里,估计10月份通车,这条实验段是建立在干线上,也就是每列走“遂渝线”的列车都要经过这个实验段。

  铁道部也已经批准成绵峨高速铁路,目前铁路正在设计过程中。如果建成,遍布山区的四川将拥有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铁路。到时候绵阳到成都以及乐山到成都都只需要30多分钟的时间,中间还要经过双流机场,这条高速铁路将大大优化整个四川交通系统。到时候运行在这条高速铁路的客运列车将实行“公交化”的管理,一天至少10几班列车运行,保证人们能像坐公交车一样随时上车。

  人物素描

  灰色T恤、框架眼镜、深邃的眼神,平缓的话语。

  初见翟婉明教授,与想象中无异。

  和翟教授交流,是一件很轻松的事。轻松来源于他谦和的个性,和他对话,他会直视我的眼睛,认真倾听着我的每个问题,然后用平缓的语气回答,也会耐心指出问题中的小错误。不避讳谈任何问题,直率坦然。

  和翟教授交流,也是一件费力的事。话语中没有煽情,表情始终平静,任何观点他都平缓的娓娓道来,言谈举止中全是宠辱不惊的淡定。不避讳谈任何问题,内心却又坚持着自己的底线,对于想挖点“料”的记者来讲,心里总是有些不踏实的。

  不过,虽然他“滴水不漏”,一些小细节还是不小心泄露了他的个性。当他坚持把课给学生讲完才接受记者采访时,我看到了他的认真严谨;当他小声叮嘱学生给客人倒几杯茶时,我看到了他的细心和修养;当摄影记者在为他拍照时,他眼睛下意识地时不时对准一下镜头,我看到了他做任何事所谓的“专业精神”。

  人物档案

  翟婉明: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列车与线路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轨道车辆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协会(IAVSD)学术委员。主持完成的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一项成果入选200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早报记者涂诗薇摄影向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