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河游泳 14岁生日从此成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沙河源高桥段再发少年溺水身亡悲剧,两少年游泳时抱团沉入河中

  孩子溺水身亡的事件,年年都在发生。昨(2)日下午2时左右,在沙河源高桥附近,这样的惨剧再次上演:昨天刚满14岁的张健(音)和同学肖俊林(音)双双溺水,下落不明。

  现场:两家家长悲痛欲绝

  “健儿呀,今天你刚满14岁啊,你说以后要好好挣钱供养我们,咋一声不响地就抛下爸妈走了呢?”昨日下午4时,当记者赶到事发地时,数百米外就能听见孩子家长的哭声。张健的姐姐和母亲相拥而泣,哭成了泪人,母女俩双双跌坐在地,差点晕厥。紧紧地抱着儿子张健留下的一套牛仔服,母亲董女士悲情难抑,放声大哭,一旁的丈夫也忍不住哭出声来。

  这边哭声震天,那边眼泪横飞。肖俊林的母亲田女士闻讯后,也一路哭着赶了过来,当知道孩子生还的可能性很小时,母亲当即扑倒在捶胸顿足的丈夫怀中,晕厥过去……

  讲述:生日当天却传噩耗

  董女士强忍悲痛告诉记者,一大早,孩子就缠着她央求:“妈妈,今天我过生,你就放我一天假嘛!”中午12时左右,孩子如约回家吃了午饭

  后,又称想与同学一道去滑冰。董女士经不住软磨硬泡,答应了孩子的要求。但她万万没想到,仅仅过了两个多小时,就传来了孩子溺水的噩耗。

  看到肖俊林父母肝肠寸断的样子,记者实在不忍心打扰,只是从他们一位亲友口中得知,他们和张健的家都在南部县,现均在成都茶店子居住。张、肖二人不仅是同学,而且同岁,关系一直很好,两人都将于9月读初一。

  目击:两个孩子抱在一起

  一位目击者说,下午2时左右,当他路过此地时,见到一个小男孩拼命从河中爬上岸,一脸恐慌。“救命啊,有人掉进河里了!”对岸几位垂钓的年轻男子突然大喊。而此时,小男孩似乎受到了很大的惊吓,呆呆地站在原地,浑身直哆嗦。

  据另一位目击者称,事发时,张健一行5人到达河边,大家有说有笑。5人相继脱去衣服后,一边打着水仗一边游向水中。“啊!”两声惨叫之后,先前的5人突然只剩下了3人急得在水中打转。溺水的就是张健和肖俊林。“当时水流很急,当两个孩子的头再冒出水面时,看上去好像是抱在了一起,几个沉浮之后,就再也见不到他们的踪影了。”

  事发后,有几位好心的市民相继跳入河中施救。但是两个孩子最终还是没有被救上岸。

  救援:蛙人出动打捞未果

  接警后,成都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官兵迅速赶到现场。随后,成都市消防二中队的蛙人也赶来救援。可两位蛙人刚没入水面没多久,就浮了上来。原来,水底暗桩密布,很难潜入水底,搜救工作根本无法展开。看着汹涌的流水,战友找来了两根绳子,一头系在两位蛙人的身上,一头由战友及群众共十多个人紧紧纂在手中。但河水就好像一头脱缰的野马,蛙人的身体也很快被冲向下游。岸边的人脚踏丁字步,身体向后倾斜,但还是未能挡住水流巨大的冲击力,蛙人的身影迅速向下游隐去。见此情形,又有一部分群众上前拉住绳子,两位蛙人这才攀着绳子缓缓移向岸边。

  上岸后,蛙人气喘吁吁,但很快又跃入水中,继续搜寻着两位溺水的孩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救,寻遍事发地数十米范围的河道后,直至下午4时45分记者离开时,孩子依然未能被打捞上岸。围观者估计孩子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截至昨晚8时,打捞工作仍在继续。由于水深浪急,消防队员准备实施第二套方案,打算等今日或者明日水流减缓后再进行打捞。

  早报记者罗其摄影雷湘琥实习生廖杨

  □新闻链接

  孩子溺水这样急救

  早报讯 (记者杨琴实习生吴亚军)昨(2)日,“成都市红十字会少儿暑假伤害防治意外讲座”在成都市六医院学术厅举行,近百名家长、儿童参加。成都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郭勇强表示,“据相关部门统计,暑假期间,成都7区12县几乎每天都有小孩发生溺水、车祸等意外伤害!”

  别在席梦思上作胸压

  “做胸外心脏按压,巴掌紧贴胸部绝对错误!”对溺水、晕厥等的急救方式,成都铁路卫校川北医学院成都分院教授王月洲给大家讲授起心脏按压及心肺复苏。他说,一般要用最有力的手掌在下,手掌要与病人胸骨长轴方向平行,另—手掌重叠放在前—手背上,并保持平行,手指上翘。而按压的地点也应有选择,“席梦思、钢丝床一定不行,要在地面上进行抢救!”

  治烫伤立即用冷水浸泡

  烧烫伤是儿童较常见的意外伤害,王月洲表示,在发生除深度烧伤外的烧烫伤后,家长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立即用冷水冲洗、浸泡二三十分钟,减少疼痛及降低烧伤程度。另外,烧伤后“不要弄破水疱,不要用蜂蜜、芦荟等非医疗性药物治疗,不要用高深度磺酒、酒精等强刺激性药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