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我眼里,原子能是个调皮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出生的日期是1965年5月14日。知道吗?那天正巧是中国第二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时间。许多搞原子能的朋友和我开玩笑,我是被原子弹‘炸’出来的!哈哈哈……”昨(2)日,对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陈浩的采访就在这轻松幽默的自我介绍中开始了。7月28日,四川省核技术应用协会成立,作为该协会副理事长,陈浩更注重未来核技术的大众化、平民化之旅,以彻底颠覆原子能以往令人生畏的“剽悍”形象。

  颠覆这个原子能专家不太冷

  “搞原子能的专家,或许穿着特制的防辐射服装,而且是挺笨重那种,说话也是古板冰冷……”记者心中为陈浩描绘的画像在见到他的那一刻却被完全颠覆了。

  “不好意思,你们久等了!”未见其人便已闻其声,随着一个中气十足的男中音,一位身着T 恤、短裤、运动鞋的男子精神奕奕地大步走进办公室。休闲的打扮、温和亲切的笑容让记者大跌眼镜。

  “我出生的日期是1965年5月14日。知道吗?那天正巧是中国第二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时间。许多搞原子能的朋友和我开玩笑,我是被原子弹‘炸’出来的!哈哈哈……”未等他人窃笑,陈浩自己便忍不住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本以为会很正式的开场白,在陈浩的轻松幽默中完成。

  “你的打扮和个性看起来实在不像搞科研的,特别是原子能研究……”终于憋不住一肚子的感叹号,记者直言不讳。摸摸脑门上稀薄的头发,陈浩嘿嘿一笑,语带玄机:“那你可能更猜不到我平时的爱好。”原来,陈浩的业余爱好是踢足球,在大学校队便有“尖刀”美称。世界杯期间,他这个球迷更是夜夜苦守在电视前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呐喊助威。更难以想像,眼前这位41岁的中年人,他的偶像是李小龙,并为此还在大学期间学习搏击。“科学或许是冰冷的,但搞科学的人必须是满腔热血的。否则,何来激情搞科研呢?”陈浩的一番话颇令人回味。

  比喻它是个有优点的“小孩”

  人们提起原子能,首先想到的便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原子弹,原子能“天性”中的巨大杀伤力,使得大众对原子能和核技术充满

  恐惧感和神秘感。

  但对陈浩而言,原子能只是浩瀚宇宙间一个调皮的“小孩”,它有种种优点,也有不少劣根性。如同“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一样,只要利用得当,“天性”顽劣的原子能一样可以很“听话”。“只要你慢慢试着去了解‘他’,你就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有很多优点的好孩子,并且做了很久的‘好人好事儿’。”

  陈浩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太阳。当冬季过去,人们会在阳光明媚的春天拿出被子晾晒,因为经过阳光的暴晒,被子里看不见的细菌可以被杀死。“这是什么原因?这就是原子能的优点之一。”

  在四川省原子核应用技术研究所里,有一个名为“辐射加工产业公司”的机构。“这就是人类懂得控制和利用原子能优点所产生的智慧结晶。”在这个辐射公司里,每天会有成批的面膜、腌腊制品、茶叶、医疗用具等日常生活用品在里面用原子能核辐射做“日光浴”,以杀灭细菌,做完“日光浴”的产品出来一个个便是浑身洁净。

  一根茄子没有上太空遨游为什么能长到7斤重?一束花为什么会开出黑色、紫色的花瓣?这里面当然少不了原子能的功劳。“原子能更像是一个具有魔力的盒子,只要你是魔术师,就可以用它来制造很多的不凡。”在陈浩的讲述里,原子能似乎并不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元素,反倒是一个有性格、有特异功能的“小孩”。在他的世界里,原子能并非是遥不可及、高不可攀,而是近在眼前,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的一个“平民”。

  立志整合四川核技术资源

  就在采访的当天,筹备多时,由20多家核技术研究机构联手“加盟”的四川核技术应用协会终于批准成立了,好消息传来,陈浩欣喜之情流露无遗:“终于有机会让原子能技术真正为民一展所长了。”

  “核协会不是搞基础理论研究的,之所以成立它,就是要闯出一条与市场经济接轨的产业化道路。”陈浩对于核协会成立后未来的工作重点强调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民用核技术产业化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一份统计资料显示,1995年美国核技术产业的总产值就达到3310亿美元,目前这个数字还呈上涨趋势。

  虽然四川在核技术上具备了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在民用核技术产业化方面,目前我国研究最突出的城市主要是北京、上海,四川和二者还有一定距离。剖析原因,便是“四川的这些核技术研究机构在运行上还没有引入市场化机制所致,各机构大多是‘单兵作战’,“散兵游勇”自是不足畏惧。

  正如陈浩所言,“个人很渺小。渺小得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一滴水绝不能汇成大海,更不可能像大海那样潮起潮落。搞科研也一样。”这次,四川核技术协会联手20多家“核巨头”,立志要整合四川强大的核技术资源。“如此一来,大伙儿便是站在巨人肩上,可以看得更高,望得更远。”

  “科研绝对不是关在办公室搞研究。它必须为人类作出贡献,创造更多的财富。原子能可以产生电能、可以灭菌、辐射育种……”陈浩相信,总有一天,民用核技术会变成一方“聚宝盆”。

  早报记者郑其摄影李国东实习生廖扬

  社区观察<<<

  科学是冰冷的人却是热血的

  杨洁

  罗素说:“人类的思想,有两种冲动,一种是神秘的,一种是逻辑的。由前一冲动发生宗教学、伦理学;由后一冲动,乃发生自然科学。”科学生来就是与逻辑、理性联系在一起的,似乎是与情感联系不到一起的。真是这样吗?

  “科学或许是冰冷的,但搞科学的人必须是满腔热血的。”陈浩的话仿佛暮鼓晨钟,让我思考起人与科学的关系。是的,科学或许是冰冷的,它本身没有感情,没有对错,它就是一个客观存在,罪恶或者荣耀其实都是人赋予它的。最典型的大概就是原子能了吧,这蕴含着巨大能量的东西,用于杀戮它可以毁灭人类,但如果把它用于和平,能创造的效益又是我们难以想像的。

  所以说,科学并非就是冰冷的,利用它的人会赋予它灵魂。一个简单的例子,数学上的“黄金分割律”,即“0.618”,这只是一个冰冷的数字。但当这个冰冷的比值被古希腊美学家运用到造型艺术中,那些最美的形体就凝固成永恒的艺术品。

  科学也并非是与情感无关的,它的善恶与人的情感密切相关。如果研究它利用它只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而对大多数人的利益有损,那它就成为一件害人无数的利器,它的灵魂是邪恶的;但如果利用它的人们,血是热的,心是想着为民造福的,那它的灵魂也就是善良的。

  现在,像陈浩这样的一群原子能专家,成立的四川核技术应用协会,正是抱着将原子能用于和平,为人类造福的目的而去。在陈浩眼中,原子能是一个有着许多优点、又有些调皮的小孩;在我的眼中,那调皮的小孩只有在陈浩这样有一腔热血的科学家手中,才会变成一个听话的乖小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