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突然之间长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6 长沙晚报

  

孩子突然之间长大了

  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学会了礼让、关爱、节俭,图为长沙的营员在北京夏令营时为贵州的营员捐赠学习用品。岳冠文 摄

  在结束为期7天的北京之行后,到昨日,正好是洪战辉责任教育夏令营营员回到长沙

的第7天。昨日,记者再度走近部分营员,在回访中感受此次活动的收获,并由此产生一些关于独生子女教育的思考。

  收获离开父母突然长大了

  随营的7天时间里,记者一直和营员们生活在一起,其中的一些片段深深地留在记者的脑海中。

  镜头一:在北京营区的一天晚上,宿舍的锅炉突然坏了,锅炉里仅存了一点热水,这时,女生宿舍里的王歆、戴罗娜、於菁华、伍晗舒等6个学生相互谦让,都想把热水留给对方。

  镜头二:闭营的前晚,营员得知来自贵州大山里的营员也将重回大山时,来自长沙的几位女孩子自发商量,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买一些文具。于是,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宿舍悄悄地进行。

  镜头三:50元,是刘煜在北京7天里的所有零花钱,懂事的她还为妈妈买了一个手镯。刘煜说:“妈妈在家里挺辛苦的,听了洪战辉哥哥的演讲,我觉得更应该节约。”

  镜头四:回到长沙火车站,营员们面临着分别,蒋晓宇将手中的礼物送给了毛天扬。蒋晓宇说,在北京期间,都是毛天扬借手机给他与家里联系的。

  透过这些镜头,记者感到,这些离开父母的孩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他们更懂得了礼让、付出、关爱、节俭等。

  感受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改变

  “现在每天都和哥哥轮流洗碗。”王歆的妈妈周爱莲很高兴女儿王歆和哥哥王骥回来的改变。“学到了洪战辉哥哥自强不息的精神,要多为他人着想,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歆说,在天安门看着国旗升起,激动的心情,发奋读书的念头更加强烈。

  “他回家后这几天都是自己洗衣服。”毛天扬的妈妈告诉记者,北京的生活让毛天扬独立生活的能力更加提高了,在北京期间因上火流鼻血也没和家里说一声。“在清华大学看到了荷塘,他很高兴,因为他在《中华经典散文》中背诵过,他还很高兴地把‘叶子出水很高’拍回来给我看。”毛妈妈高兴地说。

  思考成长并非朝夕之间

  时值中小学暑期,名目繁多的夏令营也纷纷开营。资深心理咨询师齐开表示,这些品类不同的活动或多或少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带来影响,但指望通过几天的“夏令营”,就能一改孩子多日养成的懒惰和散漫;指望听一两节课就能使孩子“茅塞顿开”,就瞬间解决了孩子心头沉积多年的问题,这些都是违背教育和树人的客观规律的。齐开认为,一个人承受和克服困难与挫折的精神素质,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还要靠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引导。也许让自己的孩子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开始,从扫地、叠被、洗碗、洗袜子这样的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天做起,孩子便会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变得能吃苦,变得越来越懂事。

  《暑假,与洪战辉一起感受坚强》后续

作者:记者 岳冠文 实习生 王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