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专利申请量不及海尔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6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洁 实习生 郭佳)“我国知识产权制度施行20多年来,向国外申请发明专利量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万件左右。”、“湖南企业90%没有申请过专利,40%没有自己的商标。”在昨日开幕的中国中部和东北部知识产权高级研讨会上,国内外知识产权专家把脉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热议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前景与发展。

  “湖南知识产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龚世益感叹,作为内陆省

份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湖南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比较薄弱;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整体不强,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不多,品牌竞争力不够;专利实施率较低、产业化程度不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不强等。

  “湖南企业90%没有申请过专利,40%没有自己的商标。2005年我省的8700多件国内专利申请中,企业只有1800多件,全省企业一年的专利申请量,还不及国内深圳华为、青岛海尔等一家企业的申请量,与国外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的差距就更大了。”龚世益剖析道,“我省企业的国际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量还很少。大部分企业仍处在有‘制造’没有‘创造’,有产品无商标的状态。”

  为此,龚世益建议湖南企业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构筑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的完备体系,并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企业研发、生产与经营的全过程,并及时将自主创新成果、核心技术、名优产品在国内外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使得企业的创新成果得到有效的保护。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