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六千万迁建资金“睡大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6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西安8月2日电(记者 张军)7月25日,陕西省华阴市高家村59岁的村民董生鑫领着记者来到村旁一块名叫鹿泉的高地。华阴市2003年8月遭受特大洪灾至今,董生鑫和乡亲们一直向往在这块远离洪水的“安全岛”上迁建新居,但他们的搬迁梦却年年落空,因为国家下拨的5906万元应急迁建资金“沉睡”至今未发放。

  受灾农民盼安居应急资金“睡大觉”

  2003年8月,罕见的特大洪灾席卷渭河流域,华阴市有11个行政村被淹没,3474户、1.379万受灾农民无家可归。洪水退后,当地政府提出对11个重灾村进行整体搬迁并请求国家支持。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急件”将5906万元移民迁建补助资金下拨到陕西,按照户均1.7万元标准专项用于华阴市3474户受灾农民异地迁建安置。其中1.5万元用于补助农民建房;0.2万元用于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并规定用于农民建房的补助资金“不得滞留、侵占或挪用”。

  今年2月,根据群众反映,发展改革委调研组赴华阴调查后发现,这笔“应急资金”竟然一直“躺”在各级政府账户上“睡大觉”。负责搬迁安置工作的华阴市移民局解释说:这笔迁建资金不是救灾资金,使用原则是“不迁不补”。现在大部分受灾农民不愿搬迁,所以不能发。

  华阴市一直强调,不能违背群众意愿搞强制搬迁。但有的受灾农民却披露了这样一件事:为“配合”市里的工作,2004年,华西镇组织人员统一替受灾农民填写了搬迁意愿调查表,“表示不愿意搬迁”,为上级决策提供虚假信息。

  农民搬迁无着落市里忙着建大楼

  与灾后受灾农民迁建工作迟迟没有进展形成反差的是,华阴市由地方财政投资近1600万元建设的市委、市人大新办公大楼却迅速竣工。渭河洪灾发生时,办公楼只完成了地基工程,灾后华阴市抓紧建设,2003年12月主体工程封顶,2004年11月竣工,2005年4月投入使用。

  洪灾过后,上级曾要求华阴市落实堤防整治、道路建设等灾后重建地方配套资金1233万元,华阴市没有落实。而市委、市人大超标准建设办公楼,华阴市先后拨付资金1550万元。“市里有钱盖楼,农民无钱建房。”由于信息不透明,一些受灾农民怀疑国家拨付的迁建资金被挪用,不断上访。

  实事要办好解铃还须系铃人

  国家下拨的应急迁建资金本是件暖人心的事,反而成为近几年当地干群关系紧张的焦点,成了窝心的“冰坨”。

  面对这一难吞的“苦果”,华阴市委、市政府在给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中认为:最根本原因是“群众不愿搬迁”,最大的教训是“做群众工作不深不细”。

  良坊村陈思宗等受灾农民说,不愿意搬迁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规划的安置点不切实际,一是安置点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高程,比现在的村址还低洼;二是选址没有从方便生产、生活出发,舍近求远,舍高就低。农民董生鑫说,政府规划的搬迁安置点是距村子不足100米远的一块洼地,1996年和2003年洪水来临时,最先淹没的就是那里,这不是搬迁是刁难。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