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块“西瓜皮”浙江不能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19 钱江晚报

  浙江吃过不少环境污染的苦头。10年前,笔者到温州平阳采访,发现曾经鱼鲜虾肥的鳌江成了“黑龙江”。如今,10年过去了,尽管当地党委、政府下了很大决心,也作了很大投入,如今它仍属一条“死”江。这仅是一例。

  污染容易,治理太难。重提这个话题,是缘于近日央视的一则新闻。这则新闻说,到10月1日为止,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高污染车辆将被限制通行。针对这个政策,上海不少

单位纷纷出售难以达标的公务车,还举行了专场拍卖会。因为价格便宜,吸引了不少外地买家,其中有不少就是浙江客户。面对记者采访,一位浙江客户的话,颇令人心生忧虑:“这个车上海限制了,到我们浙江去还可以开的。”

  这算什么话?浙江难道就可以无所顾忌地接受别人的污染转移!浙江是什么地方?“山水浙江,诗画江南”,你下得去手?从这位浙江客户不经意的一句话,暴露出一些人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这让笔者又不禁想起前几日看到过的一则社会新闻,说一位小伙子马路上将吃剩的西瓜皮随手一扔,结果落在一位老人的跟前,老人不小心踩上后滑了一跤,导致后脑着地,当场毙命。这虽然有很大的随机性,但它却是典型的社会责任意识缺失的表现。西瓜皮就应该有西瓜皮该去的地方。现在一些浙江人趋之若鹜去上海接手别人淘汰的高污染车辆这块“西瓜皮”,不是社会责任意识缺失又是什么?

  有消息说,继上海之后,广州也有望对机动车的“门槛”设置将从限制小排量车转为限制高污染车辆。上海、广州的做法无疑表明了对环境的一种尊重态度,值得肯定。

  可以想象,上海高污染车辆禁行后,那些刺鼻辣眼的气味和轰鸣震耳的噪音会少许多,都市人难得的碧水蓝天会多起来。对此,笔者不仅要为城市环境状况加速好转而兴奋,更关心那些污染车辆的去向,为接纳污染车辆的地区有可能蒙受污染而担忧。

  其实,这种忧虑并不多余。近年来,随着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加大,以及环境指标逐步纳入政绩考核,大都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迫于压力,都在紧锣密鼓地治理污染企业,对那些治理效果不佳者则想方设法寻找出路淘汰转移。说到底,这只是换一个地方制造污染。如果能明白其中道理,我们就应该将上海的高污染车辆拒之门外,当然上海也不能任高污染车辆“一跑了之”。

  国家环保总局的数据表明,“十一五”期间,我国污染治理投资总需求为1.3万亿元,平均每年需求2600亿元,这个数相当于当年GDP的1%。环保部门认为,只有这样的投入规模才能控制污染增长。对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来说,这实在是一个惊天大数。有专家提出,我们能否舍得以1%左右的经济代价换取10%的环境改善?这是非常大的课题,破解不易,但眼下,只要我们下定决心了,将高污染车辆这块“西瓜皮”拒之门外应该是能做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