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赔案扯出 垄断行业高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19 钱江晚报

  7月26日,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场由劳动纠纷引起的索赔案,意外爆出烟草行业的惊人收入:杭州烟草中层干部年收入30万元。(《中国青年报》7月31日)

  尽管多年来人们对垄断企业的高收入早有耳闻,并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是,垄断企业的收入之高,还是常常刷新人们的想象记录:高速公路收费员8000元的月收入,引得交通厅一位副厅长也开玩笑说,想去高速路上做收费员;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元的坚挺收入,

让人感到垄断企业对社会收入分配原则的漠视。放眼望去,备受关注的电力、电信、金融、保险、供水供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都远远超出其它行业的平均工资,如果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职工的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间。在人员平均素质及生产效率与其它行业不相上下,甚至低于其它行业的情况下,垄断企业的高收入,必然让公众感到无奈和伤心。

  要强调的是,这位原告的收入情况不是记者计算出来的,而是由原告提供并经劳动仲裁部门认定的。

  一边是贫富悬殊愈发严重,一边是垄断行业高收入岿然不动,挑战了社会公平底线,容易造成社会价值观念的紊乱。就是从行业自身发展来说,行业垄断对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也有着巨大的阻碍作用:在政府政策的严格保护之下,垄断行业为了取得垄断利润,必然排斥竞争,打压“异己分子”,使全行业处于相对封闭、保守、缺乏活力的状态,不利于行业自身进步。

  尤其让公众难以忍受的是,现在,很多垄断行业在没有穷尽自身潜力,也没有削减高额工资与福利的情况下,动辄以亏损为由涨价,让公众独吞垄断行业抛来的苦果。我们知道,垄断行业大多与公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常常引起公众的巨大反响。因此,尽快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使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在制度改革和民意洪流中回归到其应有的位置,应该成为下一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