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和医科大合并?黄奇帆:还没有这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44 重庆时报

  教育部已批准重庆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合并?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黄奇帆表示“还没有这回事”,至少市政府还没有把两校合并的方案报给教育部。

  两校合并尚处学术讨论

  黄奇帆说,目前,这个问题仍停留在学术层、教育界的专业人士之间的讨论当中,

还没有形成方案决策。

  最近3年,许多人都在讨论医科大是不是要跟重庆大学合并。黄奇帆说,从学术角度看,医科大如果进了重大,对重庆大学发展成为重中之重的大学,提高重大的知名度和教育水平以及在全国大学中的排位都有重要意义。从现实考虑,意义也很重大。黄奇帆举例说,教育部直属大学每年获财政部补助较高(生均补助8000多元),而地方政府办的普通大学生均补助仅5000元,如果两校合并,那么医科大这1万多人也成了教育部直属大学的学生,每年会多出几千万元的补助。此外,由于重大是“211”重点学校,教育部也有专项经费。如果医科大跟重大合并,对医科大学科教育方面的改造、发展也是有意义的。

  但是,不合并也有其道理。黄奇帆分析,世界各国办得好的医科学校,大部分是专门的医科大。同时,合并后学校管理体制、院科学系改造工作量很大,会有方方面面的麻烦。

  大学城不同大学可互听讲座

  未来的大学城将会是怎样?黄奇帆表示,地处沙坪坝的重庆大学城将是重庆教育高地中的一颗明珠。黄奇帆说,届时,15所大学师资共享,学生可从这个学校到那个学校读书、听讲座。此外,大学城里的体育场所、实验场所等设施都将是一体化运作。

  到2010年,我市将实现大学毛入学率从现在的20%提升到30%。届时,我市大学生将达到80万人左右。黄奇帆透露,到2015年,15所高校全部建成后,大学城入住师生将达到25万人左右,加上其他社会人口,该城城区的人口将达到50万人左右。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林克勇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