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书成了难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0 光明网
徐俐 文

  听过一种说法:因为有了网络,现在读书的人日渐减少,不知这个说法是否成立,倒是在与出版社打交道的过程中,反复听到一个信息:现在的书越来越难卖;画儿书好卖,字儿书滞销,因为现在的人们实在没有读字的耐心。

  书难卖是事实,仿佛人们不再喜欢书,或者以潜心阅读为难事。我曾经在一个小范围内提议每月组织一次读书会,得到的反应是:“惭愧,好久不读书了!”而语气里分明也

有凄然。进出机场较多的人大约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候机室,通常是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手拿字书在静默细读,而国内旅客大都闲扯,或者紧握手机不放,发短信四处致电,仿佛世上唯有中国人最忙。有人不惜以高声打电话而彰显忙碌,全然不顾那等噪音是否打扰了读书人,那样的浮躁与浅薄,实在让自己的同胞都很不好意思。

  我比较喜欢西方人的某些生活方式,比如,在草地上,在河滩上,休闲时分也是手捧字书,看表情便知他们读书的惬意。那场景并不刻意,只是人家生活的一个习惯,或者一个传统。有这样的习惯和传统是令人羡慕的,在那样的场景中,人家延续着优雅的文明。我们的先辈不逊于此,而现实的我们已远没了那样的心境。

  我们是否活得太物化了,而粗糙了内心深处的细致需求?读书是打磨心灵的绝好方式,还是让我们都读书吧。(《广州日报》7.2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