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院院长不是“夏洛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武汉同济医院不久前开设了VIP(贵宾)病房。给人的感觉非常气派:酒店大堂式一楼大厅,门口4名保安,豪华病房套间100平方米,一天床位费就要上千元。某家医院的院长就此谈了自己的见解:“穷人是病人,富人也是病人,只要有市场,有需求,医院就应该满足。”(8月2日《中国青年报》)

  这位院长实际上是认为,单有需求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市场”,也就是说,你还

必须要能够为你的需求买单,医院才会满足你。但穷人之所以是穷人,关键就在于,他的需求正好是没有支付能力的需求。

  当然,医院偏爱富人,这本不算什么新闻。但在我看来,这恰是最令人担忧的地方,因为这意味着:把医疗服务看成普通的商品与服务,只卖给那些能付得起钱的人,已经成了院长们的一种集体无意识。

  这是一种冷酷势利的商人思维。用这种思维对待病人,就必然会出现坊间流传的所谓“医生见死不救,越来越像杀手”的现象,而这和医生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职业天性是根本矛盾的。

  也许院长们会抱屈:现在就是市场经济啊。那么好,我们就看看市场经济里的美国的医院院长们是怎样的。美国的医院急诊室常被人称之为“穷人救命的去处”,而且不仅美国的穷人可以到这里“求救”,在美国“黑”着的1200多万非法移民也可以到这里来求救。那些既没有参加医疗保险也没有现钱的穷人和“黑人”,看病后遗留的账单,很大一部分要靠院长们自己从医院的利润中拿钱来填补,其余的部分则由政府“兜底”。

  现在大家都在说,最终解决中国的医疗问题,要靠医疗体制的改革,要靠政府加大投入,要靠全民医保等,这些都没有错。但无论怎样,我认为有一个条件是必备的,即医院院长们在精神境界方面,都应该努力向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所确立的“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都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那样的标准看齐,而决不应该向《威尼斯商人》中那个冷酷势利的高利贷商人夏洛克看齐。

  邬凤英(北京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