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人都能成“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这年头,名气就是财富。不服不行。

  头顶着北大博导、文学大家的耀眼光环,舒乙、曹文轩、孔庆东等名人出现在“青春写作旅”的开营式上。这个由名师任教的写作班,8天学费4900元。(《华夏时报》8月1日)尽管大腕云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趋之若鹜,可忍不住还是心里犯嘀咕:“4900元钱,真的能让我的孩子提高作文水平吗?”

  这话压根儿就不该问,答案明摆着,问问那些博导大家,谁敢保证8天就弄出一匹文坛黑马?至于培训结束后,学员将通过电子邮件接受专家的指导云云,不过是自说自话,寻找些心理安慰罢了。

  大家们身价几何?只要有人愿意掏钱,开出怎样的天价都不足为怪。问题是,那些昂贵的学费,想买什么,又买到了什么?照我看,多半是想买个名气,买个精英云集的招牌。正是看中这一点,才有那么多颇有商业眼光的天才,弄出那许多的精英训练营、大家速成班来。

  打着北大博导、文学家旗号换得高昂学费的“青春写作旅”,实际算不得什么。不是已经出现了一个与文学界平起平坐的“作文界”吗?不是已经有一大群保证考生能在考试中获得高分的作文指导家吗?那些胡编乱造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之类的畅销书,不是早就满天飞了吗?

  结果呢,是不是孩子们的写作水平就突飞猛进了?看看这几年高考作文里的笑话吧:霍金曾经是女孩;宋江与张飞结拜;鲁迅与“四人帮”坚强地战斗;秦孝公运用管仲的“商鞅变法”使国富兵强;《时间简史》就是教育我们要珍惜时间。该哭笑不得了吧。不否认,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这些张冠李戴的低级错误。可当作文成为一种换取高分的工具时,如此的贻笑大方、胡言乱语怕是要蔚然成风。

  好文章非一时一刻之功,功夫全在技巧之外。这道理无人不懂,可偏偏要揣着明白装糊涂,愣要上速成的当。以为报个培训班,背几篇满分作文,就真的能满腹锦绣文章了。当然,这里头多半还有自欺欺人的味道,写不写得好文章是其次,得高分才是目标。

  就这么直截了当、目标明确、方法清晰。急近功利之下,速成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想当天才吗?去天才培训营吧;想提高素质吗?去高尔夫培训班;想成为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吗?去精英国学班吧。复旦大学的首届“国学班”下个月就开学,招的可都是商界政界精英。学制10个月,每月学习3天,完成学业者将获得复旦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东方早报》8月1日)

  总共上30天课,费用3万8。不贵呢,复旦这块金字招牌绝不止这个价。读几篇《诗经》《论语》,看几幅书法、绘画,品品茶、逛逛书院,就算解了传统文化的风情,多便宜的事儿。只是可惜了“国学”二字。

  都想着迅速实现目标,摇身一变而成名成家,那就赶快速成吧。等满大街都是精英名人了,看看他们还值几个钱?

  冯雪梅,女,文化批评家,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主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