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经”读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下周一,第三届全球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会将在古城西安举行。说是“全球”,无非是举办者自戴“高帽”来唬人,刮点“赞助”可能容易些。当然,邀请一些华裔子女来装点门面也在意料之中。

  能上大会参加诵读表演的人须经各省市选拔,譬如,北京地区的选拔活动在7月底就已搞掂。其它省市特别是财力较充盈的,估计也已完成了赛前的“热身”。参赛选手当然是

各地层层选拔上来的,以家境富裕为前提条件的那些个少年幸运者。其中以小学生和学龄前幼童居多。

  读“经”做什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办者振振有词。主要读哪些个“经”?当然不是读和尚念的经,而是读儒家经典的“经”。

  让孩子读“经”的事,大多数读者未必有所耳闻。但报上说,读“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目前仅儿童就有800多万人在读“经”……吹吧,反正我是不敢相信。

  爱信不信,读“经”的大会已开过两回,有出版商嗅出其中的商机,立马编纂出一套“中华文化经典基础教育诵本”应市。据说收录有19种儒家经典,专供3岁至12岁的孩子朗读背诵。

  鼓励孩子们读点“经”不好一概否认,儒家经典中确有教育人打小就学好样的好东西。譬如尊师敬老爱幼,譬如从善从良从德,等等。不过,以现代公民社会的眼光审视儒家文化,其糟粕和毒素占的份额却不小。从根本上说,它是为维护皇权和封建专制体制服务的,其核心部分是教人做臣民而不是做公民,做奴隶而不是做主人。

  上个世纪初,中国新一代先进知识分子痛感传统文化积弊沉疴误人误国,导致国家积弱积贫政治腐败社会腐迂。于是才有胡适、鲁迅等人倡导“新文化”运动,才有随之而来的“五四”运动高喊“打倒孔家店”,确立民主与科学作为国家振兴的文化基础。然而,“五四”确立的民主与科学两大主题,在整个20世纪,不断遭受人为因素导致的“变形”。时至21世纪初,科学与民主,特别是民主的观念和理念,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真正确立。

  读“经”试图期待幼儿少年打小就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善与美的营养,可当代幼儿少年打小最缺的就是将来做一个现代公民必须具备的养分和“钙质”——独立、自由、自主的精神追求,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主张权利同时承担义务的观念,敢于怀疑、质疑、挑战权威的科学精神,民主与法制的观念,契约意识、合作意识和规则意识,博爱和同情心等等。

  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公民社会在中国的出现也是早晚的事情。按说在文化资源并不富裕的现状下,凡有点爱国心和责任感的文化人,当少做文化复古的“游戏”,多做移植先进文化的实功。别把“经”读歪了。

  鲁宁,政经专栏作家,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