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两地民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两地民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黄华华、曾荫权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并亲切握手。

  王子恒 摄本报讯 (记者周祚、徐海星 通讯员司尔齐、符信)昨天上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分别率领粤港代表团出席并共同主持会议。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郭莉到会指导。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回顾

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双方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

  此次联席会议是在我国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背景下召开的粤港合作的重要会议,双方在热烈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就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抢抓CEPA先机、全面推进“十一五”时期粤港合作的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磋商,达成广泛认识,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合作成果。

  会议认为,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双方抢抓CEPA先机,紧密合作,在投资贸易、民生、服务业、口岸通关、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旅游、科技教育文化、民间合作以及反倾销、信息化、金融、体育、警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得到明显加强,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双方对粤港合作成果表示满意。会议还全面总结了今年来粤港合作的经验体会。

  会议认为,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和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粤港合作时机大好、前景广阔。“十一五”时期粤港双方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前瞻、全局、务实、互利”的原则,围绕努力将包括广东、香港在内的“大珠三角”建设成为世界上最繁荣、最具活力的经济中心之一的目标,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互利共赢,共促和谐,把粤港合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重点做到“四个着力”:着力拓宽合作领域、着力扩大合作范围、着力提升合作层次、着力加大合作力度。

  粤港双方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五个上新水平”:一是推动经贸合作上新水平。全面落实CEPA,推动粤港投资贸易便利化建设,大力推进粤港在会计、法律、物流、会展、金融、咨询等领域的合作,提升广东制造业发展水平,拓展香港服务业发展空间。二是推动民生合作上新水平。进一步加强粤港在食品安全监督、重大疫情防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两地民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三是推动跨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口岸合作上新水平。加快深港西部通道、广深港客运专线、港珠澳大桥等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调整优化口岸布局,全面推进“一站式”、“自助式”查验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改善通关环境。四是推动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新水平。打造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的国际品牌,抓好合作项目落实,确保合作取得实效。五是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合作上新水平。与此同时,粤港双方将继续大力推进民间合作和体育、消防、警务、反走私等其他领域的合作。

  双方相信,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前瞻、全局、务实、互利”的合作原则,按照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双方达成的共识,粤港双方共同努力,必将推动粤港合作迈上新水平、开创新局面。 (相关报道见A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