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是否还有“寻找回来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们是否还有“寻找回来的世界”?
侯 宁

  知名财经评论员

  热点聚焦

  宋丹丹是喜剧大腕,嘴一咧、东北腔一出便能让国人笑逐颜开!但许多人对宋丹丹的记忆却起始于一部“古老”的剧目《寻找回来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宋丹丹扮演一个少年犯——女“阿飞”。但可喜的是,剧中的她悔悟了。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少年犯”又有多少悔悟者,且能寻找回他失落的“世界”呢?不能说没有,但至少央视“大家说法”栏目中报道的海南安定县少年“黄头发阿平”没有,因为他在接受派出所教诲后还不到1小时,便又无端持刀把两个青年砍成重伤。

  “阿平”不足14岁,据说法律、警察、少管所都拿他没办法。说白了,“阿平”简直就成了这个社会的“定时炸弹”!这才“荣幸”地被选中,成了“大家说法”的“人物”。不是么?谁都拿他“没辙儿”的人肯定是个“人物”,就像如今在监狱里仍让美军和伊拉克新政权头疼的萨达姆。但问题是,我们为何会“培养”出这样小小年纪便无法无天的“人物”?

  据说,原因主要出在“阿平”父母身上。家庭氛围上,夫妻俩不和了十几年,天天吵架,动辄打架,暴力泛滥;孩子培养上,夫妻俩一窍不通,从未用心;经济收入上,全家只靠几亩水田勉强维持日子,给孩子“享受”极少。总之,缺乏温暖加上生活贫困,才是催生“阿平”的温床。这就像拳王泰森成长起来的美国黑人街区一样,暴力在那里就是真理。

  可见,家庭关爱是重要的。如果家长给不了孩子物质享受,那么至少也应该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据调查,就像前年北京两名纵火烧毁网吧导致十几名大学生丧命的“黄毛少年”一样,许多犯罪青少年、坐台小姐等大都“产”自残缺的家庭:不是父母离婚,就是父母不和或者父母是“甩手掌柜”,当然,也包括父母本身便是犯罪分子。

  只是,知道了这些还不够,因为“少年犯”或者“准少年犯”问题并不单单存在于“阿平”这样的家庭。因为不仅仅是海南,即便是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增速也让人触目惊心。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曾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文章大意是在讲中国父母亲对孩子的宠爱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豺狼虎豹鹰犬猪”这样的动物都知道在适当的时候“放飞”自己的“孩子”,不放心时也只是“远远地给予关爱”,但中国的父母却连这点培养孩子的常识都忘了……身为父亲,笔者对此体会也很深。在中国人重亲情、重子嗣的传统下,如果只生一个,那么“小皇帝”、“小格格”便会无可避免地诞生!而他们能否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人”,则全赖父母的“育儿功底”!放任不管或者溺爱有加,都会让“小皇帝们”步入歧途。如今未成年人犯罪激增,大学生犯罪、自杀案频频发生,对此已经做了生动的警示。

  当然,社会大环境也是重要的诱因。如果拜金主义盛行,社会治安混乱,甚至“笑贫不笑娼”成为“时尚”,那么本来“家教”不良的青少年犯罪便肯定会“如虎添翼”。说实话,当每天都有“5000多”“北大清华学子”守候在网上准备一睹“芙蓉姐姐”“芳容”,当至今还有一些人靠包装“芙蓉姐姐”“吃饭”,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这个社会要向我们的孩子传达什么?

  “阿平”们能从社会流行中得到哪些启示?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我想,仍然会不断有“安定”的“阿平”而不是真正的宋丹丹蹦出来当“人物”,而最终便是社会难以安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