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高龄老人需护理8万张床位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 通讯员乐婷娜姆)广东省899万老年人口就有100万高龄老人需长期护理,但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床位仅8万多张;绝大多数市县有老干大学老干活动中心却没有面向社会广大老年人的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昨天上午,广东省人大调研组对全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发现目前全省为老服务体系建设仍滞后。省高院院长吕伯涛、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林惠俗等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视察。

  据省老龄委统计,截至2005年,广东省内共有899万老年人口(60岁以上),超过总人口的11%,并且每年还以3.5%的速度增长,预计2010年全省老年人口将达1063万,而2020年则将接近1500万。近十年来我省养老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但是仍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一是老年人基本养老保障覆盖率低,尤其是农村的覆盖面非常窄,目前仅有佛山、东莞、中山、深圳等几个市实行了农村养老保险制度。2004年调查显示,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仅为18.85%,其中农村仅为3.79%,绝大多数农村人口仍处于养老保险制度之外。

  据悉,省里准备在“十一五”期间兴建一批为老服务设施,重点新办100所老年大学,提供7万个老年大学学位,使全省老年大学入学率达1%;新设2万张护理床位,新建500个农村老年活动之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