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专家建议教师学发声和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作为教师的你,是否经常为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职业病所困扰?是否时常感叹,为何自己在讲台上声嘶力竭,台下学生却兴味索然?

  其实,这些问题并非无法解决。英国教育专家1日呼吁,应当为教师提供专业发声和表演训练。这不仅有助于保护教师身体健康,抑扬顿挫的声调和适当的“表演”还能增强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教师联合会于8月1日在牛津大学举行年会。会上,联合会秘书长菲利普·帕金提出,职业教师应当接受发声和表演方面的专业训练,这样既可保护自身健康,又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

  “50%以上的教师正忍受着发声系统受损的煎熬。发声训练应该成为教师职业培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可以保护教师咽喉健康,预防由咽喉疾病导致的提前退休,”帕金说。

  他还指出,一些学生之所以在课堂上心不在焉,原因部分在于教师声音平淡。要想突出教学重点、吸引学生注意,教师应在讲课过程中运用一些表演技巧,如抑扬顿挫的声音和充满激情的表演等。

  “你完全可以说教师是半个演员,”帕金说,“那些讲课生动有趣、能调动课堂气氛的教师讲课时通常带有表演成分。”

  因此,帕金建议,闲暇的专业演员是最合适的培训员人选。

  帕金的呼吁并非毫无根据。英国兰开夏郡主治语言障碍的临床医生吉玛·罗杰森在研究中发现,如果教师声音异于平常,会降低学生学习效率。

  罗杰森的研究对象是106名孩子。首先,她给孩子们播放了几段讲课录音。磁带中的教师声音无一正常,要么嘶哑,要么有其他形式的异常。然后,研究人员对孩子们进行测试,检验他们对录音内容的掌握情况。

  “任何形式的‘变声’都会妨碍学生理解教师所讲内容。我们可以由此推断,如果教师发声异常,学生学习效率也会随之下降。很多证据都可以证明这一点,”罗杰森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