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兄长身后走到台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兄长身后走到台前
图为年轻时的劳尔·卡斯特罗(左)与切·格瓦拉在一起。
从兄长身后走到台前
劳尔·卡斯特罗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7月31日宣布,他因为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术后需要休养,因此将暂别古巴政坛数周。这一期间他所担任的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及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的职务暂时交予他的弟弟、古巴国防部长劳尔代理。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第一次移交自己的职权,也是劳尔·卡斯特罗

第一次从哥哥身后走到台前。

  (本报综合报道)

  文字:彭玉磊

  本报综合报道 劳尔·卡斯特罗今年6月刚刚度过自己75岁的生日,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小的弟弟。

  革命的“心脏”和“拳头”

  自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劳尔就已跟着哥哥菲德尔一起,离开学校从事革命活动:无论是被捕坐牢、流亡还是在山区打游击战,劳尔都一直跟随哥哥战斗,两人既是兄弟、又是战友。

  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评价卡斯特罗兄弟:“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心脏和灵魂,他的弟弟是革命的拳头。”

  1959年1月21日,32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评价弟弟劳尔时曾这样说道:“我选择他并非因为他是我弟弟——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多么憎恨任人唯亲,而是因为我以名誉担保,如果明天我在这场斗争中死去,我认为他的能力足以接替我。”

  最近几个月,劳尔的曝光率逐渐增多。过去,他很少发表演说,也从来不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但在今年劳尔75岁生日的前一天,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用8个版面对他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将他称作“首领、领袖、同伴和男子汉”。古巴电视台也开始重复播放这位戴着眼镜、穿着橄榄绿军装、戴着军帽的国防部长的镜头。

  富小孩爱交穷孩子

  劳尔·卡斯特罗1931年6月3日出生于古巴东部的大庄园里,是家里5个孩子当中最小的一个。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甘蔗种植园主。劳尔小时候的好友全都是为他父亲工作的穷苦农民孩子,这也早早激发了他对受压迫者的同情感。

  在哥哥的影响下,劳尔很早就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他曾就读于哈瓦那大学,后来加入了古巴共产党,还曾在上世纪50年代游历东欧诸国。

  1953年7月26日,劳尔追随哥哥卡斯特罗,和160名追随者发动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起义失败后,卡斯特罗兄弟被囚禁了两年。获释后的劳尔与哥哥一同流亡墨西哥。在那里,他遇见了年轻的阿根廷医生切·格瓦拉,并把他介绍给哥哥卡斯特罗,将格瓦拉带到了古巴革命当中。1956年,两兄弟成功地将武器、支持者和供给送上了“格拉玛”号游艇,并于同年12月回到古巴。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后,劳尔掌管了军队,并且在圣地亚哥负责处决了巴蒂斯塔政权的70名高官,因此他在西方媒体眼中成了强硬派。

  作为古巴武装部队的领导人,劳尔与当时的苏联政权联系紧密,据称他还曾在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

  新闻链接

  卡斯特罗

  术后精神良好

  据新华社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1日发表声明说,他接受手术后精神状态良好。

  在一份由电视台主持人宣读的声明中,卡斯特罗说,他的健康状况“稳定”,“至于我的精神,我感觉完全良好”。他说,医生需要一些时间对他的恢复状况作出判断。

  卡斯特罗在声明中为不能提供更多有关他身体状况的细节表示抱歉。他说,由于美国对古巴构成威胁,他的健康状况必须当作“国家机密”来处理。

  喜欢中国茅台 会唱《东方红》

  本报综合报道 劳尔现在掌握着古巴5万人的武装部队,是目前世界上担任国防部长时间最长的人。作为哥哥的助手,劳尔在国内享有很高威望,但他很少抛头露面,经常默默地耕耘,为卡斯特罗分忧解难。因此,他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远不及菲德尔·卡斯特罗。

  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劳尔虽在政治上立场强硬,但对古巴经济问题就持一种灵活态度。前苏联解体后,他也在古巴进行了几次小范围的市场经济改革。当时古巴一度濒于破产和大饥饿边缘,是劳尔坚持在农业生产方面实行自由市场制度,避过了这一危机,他宣称“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1997年访问中国时,他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如今,劳尔还负责经济领域,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劳尔也曾经暗示,愿意在保持政治体制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经济改革。

  平易近人爱开玩笑

  劳尔与哥哥虽然都是理想主义者,个性却截然不同。熟悉这两兄弟的人说,劳尔虽然是军人出身,但作风务实、平易近人,他爱和部下开玩笑,喜欢爬山和野营。他的部下还表示,劳尔在处理事务时虽然严格,但也很公正。

  早在革命斗争时期,劳尔就带领游击队领导人读过毛泽东著作,研究中国革命的战略和游击战争的问题,学唱中国革命歌曲。1997年和2005年,劳尔两度访华,所到之处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据报道,2004年6月,在劳尔73岁大寿之际,中国驻古巴使馆为其举行生日晚宴。出人意料的是,卡斯特罗与劳尔同时出现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卡斯特罗喜欢中国的桂花陈酒,劳尔则喜欢中国的茅台酒。晚宴接近尾声时,劳尔还兴致勃勃地唱起了《东方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