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在内地少用人民币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人民币支票业务开办已经5个多月了,业务发生很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回复记者关于香港人民币支票在广东试点情况的问题时透露,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广东省内,不少商家和市民都不知道香港居民个人可用支票在每个账户每天八万元限额内支付在广东省内的消费性支出。而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社会信用基础薄弱。

  记者孔华 通讯员曾启通

  人行广州分行方面提供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支票业务自今年3月开办以来,截至7月12日,粤方银行共提出支票一百多笔,清算资金共304万元人民币。发生业务最多的前三名城市分别是东莞市、中山市和广州市。用途主要是物业费和医药费。和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所显示一致的是,商业银行也普遍反映提出支票业务确实很少。

  商家不敢收消费者嫌麻烦

  探讨其原因,人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认为,除了宣传力度不足之外,香港人民币支票业务受冷遇主要是受信用环境和支付习惯的影响。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我省开办个人支票业务并不普遍,各商业银行往往将个人支票业务限定在部分客群,更不会将香港人民币个人支票业务作为新业务去推广。

  多数商家接收个人支票时持谨慎态度,担心收到的支票是假支票或空头支票。即使商家接收个人支票,其为确保交易安全,一般在确认收妥支票款项后才最终转移货物,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破坏了个人支票的信用功能。除此之外,许多个人支票拥有优势的支付功能如转账、取现等正被银行卡所取代,使得个人支票业务的生存空间缩小。

  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开通

  不过,支票交易遭冷遇的现状正面临改变的契机。人行广州分行方面透露,人行正在建立跨行政区域的票据交换中心,使支票在更大范围内流通。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票”已纳入“全国票”的范畴之中。目前人总行正在开发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预计今年年底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和深圳试运行,明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明年6月底前开通全国范围的支票业务。

  通过票据影像交换和实现票据截留,将会打破支票仅在同一城市或毗邻范围内流通的限制,实现支票在全国范围内的流通。商业银行人士同时表示,人行对空头支票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建立签发空头支票“黑名单制度”。这将对保护持票人的合法利益,提高支票的社会信用,有效防范支票支付风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