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文阁塔”近日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文阁塔”近日竣工
本报讯 (记者章练辉 实习生洗淑明 通讯员梁海恩、钟灵觉摄影报道)近日,石碣镇斥资150多万元重建的石碣古八景中第一景——“文阁聚奎塔”顺利竣工。

  为纪念袁崇焕将军而建

  据了解,该塔为模仿袁崇焕曾担任县令所在的福建邵武县“聚奎塔”修建而成的。

新建成的“文阁聚奎塔”坐落在石碣镇江滨公园东面,是一座高26米共五层,呈六角形的仿明代青砖建筑。塔门上有袁崇焕将军的亲笔手迹“聚奎塔”三个大字。通过塔内的木梯,游人可以登上塔楼,一览东江美丽景色。

  据了解,“文阁塔”是为纪念袁崇焕大将军而建的,曾屹立在东江边300多年。而“文阁聚奎”是指文人齐聚的意思,也成为该镇鼓励后人努力读书的标志。该塔与榴花塔隔江相望,曾被列为石碣镇古八景之一。此次,为再现“文阁塔”的风采,石碣镇专门邀请了国内优秀的古建筑队对该塔进行设计和修建,于2004年11月动工重建文阁塔,并将其更名为“文阁聚奎塔”。

  “克隆”福建邵武县“聚奎塔”

  据水南村当地的老人介绍,袁崇焕将军当年曾在福建邵武县任过县令,并在当地亲自提名并修建了“聚奎塔”,与其在家乡石碣水南村同一时期修建的“文阁”一起称为兄弟塔。

  为尽量保持“文阁塔”的原貌,负责重建的工作人员将福建“聚奎塔”的高度、窗龛、浮雕神像、袁崇焕真迹都一一克隆下来。据福建邵武和平镇的文化站站长介绍,自从袁崇焕当年题词“聚奎塔”后,镇里就文人辈出,先后涌现了137名进士,6名尚书,2名宰相,全镇读书成风。因此,当地人提起袁县令,都肃然起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