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钱可垄断自家商铺前停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交钱可垄断自家商铺前停车位?

  近日,莞城区的黄小姐向本报报料称,市区有许多道路划定了停车线,可方便市民停车办事。但她发现,现在很多占道停车位上都竖着自制的牌子,上面写着“××专用停车位”,更有甚者还加上“违者放气”等字样。黄小姐心里很纳闷,难道这些商户只要一个月交上两三百元就可以买断门前的停车位了吗?是否人人都有权利花钱买占道停车位?

  对此,东莞市城市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占道停车位是为了方便市民临时停车而设的,不允许个人或单位买断或租断。按照东莞城市管理的相关条例,利用城市道路设置集市、停车泊位等永久或临时占用城市道路,须先经各有关部门批准后再到市城市管理局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文/记者韩桂琼

  图/记者卢政

  商户:买停车位为了经营方便

  记者昨日走访莞城区八达路,发现这条道路两侧都是经营五金、塑胶、机电类的商铺,道路两边划定的临时停车位也泊了不少车。

  在燃料大厦附近,记者发现这一带不足100米长的商铺范围,有十多个商铺门前的停车位上都放着一个塑料的或木的自制牌,上面写着“××专用停车位”或“××客户停车位”,上面的名字一般是停车位正对商铺的名称。这些停车位有些已停了车,有些则空着。

  记者尝试着问了几家停车位空着的商户能否泊车,得到的回答有些是不允许;有些是得看停车时间的长短,时间长就不能停或要交5元。

  在这些商铺附近负责这一带停车位收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放了牌的停车位,都是对应的商铺花了钱租用的。一个停车位只要交200元或250元,商户或商铺的客户停车都不用再交钱,其他车要停这些位得经过商户的准许。

  而其他的临时停车位,从9:00至18:00止,停车不超过30分钟不收费;超过30分钟,小车收5元/辆/次,大车收10元/辆/次。

  这些商户为什么要花钱买停车位呢?一位姓郑的商户告诉记者:他们做五金、机电类生意的,有很多客户都开车过来;有时附近的停车位满了,客户要停车很不方便。

  另外,每次客户在店里待半个小时以上,就要交5元的停车费。所以干脆自己每个月掏200多元,方便经营,花钱买的位也就不允许其他人的车随意停放了。

  另一位姓傅的商户则表示,虽然来他店里的开车客户并不多,但旁边一家煤气公司的车有时一停就是一整天,挡住了门前的路,影响了自己做生意,所以他与邻里的商户一起租了个停车位,别人的车不敢停了,他的生意也就好做些了。

  城管:临时停车位不允许长期占用

  负责八达路这一路段临时停车位收费管理的是创业社区居委会,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的商户一个月交200元或250元的租个停车位,可以方便自己或客户泊车;他们交了月租,也就有权拒绝其他人将车停放在他们的停车位上了。

  但东莞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科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交纳了月租的商户不让其他人将车停放在商铺门前的停车位上是不被允许的。

  该负责人称,由于市区规划范围内的停车位不足,在八达路、创业路、光明路、中兴路一带的道路上规划了一些临时停车位。

  这些临时停车位是收费的,由各镇区的公用事业管理部门委托相关的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进行经营管理,收费标准由物价局核定。

  但需明确的是,这些临时停车位只是方便市民临时停车,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没有权利占用这些停车位以作其他用途。

  根据城市管理的相关条例,道路设置各类集市、停车泊位等,须先经规划、建设、消防、工商等部门批准后,再到市城市管理局提交初审意见和申请资料。

  准予占用的,申请人还须按相关标准交纳道路占用费,再由东莞市城市管理局核发《东莞市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