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些感动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超乎我们的预期和想象。

  前段时间,难得有空闲,与妻相约去电影院看电影。当时,正好赶上《超人归来》上映。关于超人的故事,我们已经听闻太多。这个异域的童话英雄,满足了人们个人英雄主义的幻想和崇拜。这样的影片,带给我们的总是宏大场面的视觉冲击,英雄壮举的荡气回肠,再加上感情纠葛婉转惆怅。

  女人对于感情总是很敏感,对电影的观感也总是会先谈及有关感情的那一块。然而,让我想不到的是,妻子最大的感触不是关于超人,而是关于超人的死对头莱克斯·卢瑟。妻子说,那个坏蛋其实对他的女人挺好的。他那么坏,却始终没有抛下他的女人——即使她背叛了他,打碎了他的美梦。当他的女人将那些“玻璃”抛下飞机,我还以为他会杀了她,结果却没有。

  编剧和导演应该想不到吧?反面角色的感情纠葛竟然成了妻子在看完这部影片之后最大的感动!我想,无论在编剧还是导演那里,莱克斯·卢瑟和他的女人的感情都是无足轻重的,影片关于感情的表现,镜头更多的也是放在超人与路易丝·莱恩身上。然而,似乎很少有人因为影片中英雄和美人的故事而感动。相形之下,反倒是不经意间安排的情节更加动人、更加美丽。

  在超人那里,维护地球和平、保护人类安宁是他的使命。在使命第一的原则之下,他的感情似乎总是显得有些苍白,没有太深的感染力。英雄崇拜的时代早已远去,即使是在完全的英雄崇拜的时代,人们更多的还是对英雄难过美人关的津津乐道。忽然间便想起了西楚霸王,这个失败的英雄,更多地被人记起和传唱的,不是他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本色,不是他在巨鹿之战中大败秦军的英雄事迹,而是他与他的女人——虞姬的故事。千百年来,《霸王别姬》一次次被搬上舞台,赚取了无数人的眼泪。

  情感故事现在很流行,很多电视频道都有类似的节目,收视率好像都不错,只是故事大同小异,很少有什么新鲜感。当生活有规律地运行着,在平凡的重复中显现美丽,外界带给我们的感动,常常是能激发我们对于情感美好想象的故事。只是,类似莱克斯·卢瑟和他的女人的故事会不会更多地被我们发现和记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