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部落之都市“蜘蛛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工部落之都市“蜘蛛侠”
资料图片
打工部落之都市“蜘蛛侠”
资料图片所谓“蜘蛛侠”,是指那些悬挂在城市高空中,擦拭、洗刷高楼大厦玻璃窗和墙体的清洁工。“蜘蛛”两字,生动地形容了他们的工作状态;而一个“侠”字,更体现了他们的勇气和敢于冒险的精神。“蜘蛛侠”是一份令人敬佩的职业,现实生活中,他们也有很多的艰苦与困难……

  撰文:大唐才子

  成为“蜘蛛侠”:

  为了生活更美好

  案例一:

  今年24岁的小王来自贵州西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家里有3兄妹,初中毕业后,他就来到广州一家建筑工地做小工。三年后,他听老乡说,做高楼清洗工人每月有1800元工资,这可是做建筑小工的几倍啊!于是,他在老乡的介绍下进了一家清洗公司。高楼清洗工作,对人的身体条件要求很高,不能有高血压,更不能有恐高症,要不然,悬吊在几十层楼高的空中飘来荡去,说不定活还没干,人就已吓晕了!经过严格训练,小王很快就上岗了。到现在为止,小王已经做了4年的“蜘蛛侠”,工资有两千多元,相比其他低文化层次的打工者,他的收入算高的了。

  案例二:

  今年40岁的史小琴出生于南昌市的一个工人家庭。1995年初,她下岗了。之后,没什么文化的她,做过饭店洗碗工、钟点工等,虽然身处生活底层,但她的创业激情却不减。一天,她坐在家里,看到电视里正在介绍深圳“蜘蛛侠”的故事。她顿时来了灵感:“南昌还没有‘蜘蛛侠’,我为什么不开一家这样的清洗公司呢?”丈夫被她的这个想法吓了一跳,说:“那是男人干的活,你怎么做得了呢?”她反问道:“谁规定女人就不能做?我偏要做一名‘蜘蛛侠’!”于是,1996年10月,她用借来的3万元钱,租了两间房子,风风火火地,就把她的“洁佳”清洗公司开起来了!到2001年为止,她已招聘了200多名下岗女工,获得了江西省“巾帼先进个人”和“再就业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她的公司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一家大型保洁公司;而她自己,也成了身家百万的公司老板。

  评析:

  “蜘蛛侠”是一份看似简单其实不易的高危职业,许多打工者之所以选择它,主要是因为家境贫困,而其薪水相对比较可观。还有的年轻人是为了体验这种工作的奇妙感和刺激性,干上一年半载后就转行。其实,任何职业都一样,只要你努力去干,就一定会获得相应的报酬,比如年轻的小王和大胆的史小琴,他们最终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工作特点:

  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

  来自四川广安的刘韵做“蜘蛛侠”已经6年了,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吊在高空,一手攥着绳索,一手拿着长长的刷子,不断从身后的水桶里蘸取配制的药水,娴熟地完成各种清洗动作。为了能清洗到最大面积的墙面,他在高空中要不断地用脚挪动身体……

  刘韵清晰地记得,2000年10月底的一天,他刚做“蜘蛛侠”不久,便被公司安排清洗一栋40多层高的大厦,最高处距离地面有120米左右。他在楼顶上系好保险带,然后站在吊篮里,一边清洗外墙,一边慢慢地沿着绳子往下移,移到20层时,吊篮突然被风吹得来回摆动,整个吊篮向外倾斜,站在吊篮里的他一时失去重心,人往后仰,握在手里的清洗杆脱手飞出了几丈远。幸好清洗杆落地时没砸到人,也幸好他身上系着保险带,加上吊篮很快平衡下来,被同事迅速拉上楼顶,他才平安无事。但那次惊吓,如今每每想起,他还是有些后怕。

  评析:

  “身系一根纤绳,悬挂在几十层高的大楼之上,把自己的脑袋拴在裤腰带上……”一问起被人们称为“蜘蛛侠”的高空清洗队员,他们总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特点。其实从事高空清洗作业,不但惊险而且辛苦,夏天气温高达三四十摄氏度,作业队员吊在空中无遮无拦,任阳光曝晒,那份辛苦可想而知。而清洗用镀膜玻璃作外墙的高楼,就更难受了,他们既要抵御太阳的曝晒,还得承受强烈的阳光反射。从几十层高的楼顶清洗下来,不但人被晒得昏昏沉沉,脸也晒脱了一层皮,待到晚上洗澡,水溅在脸上,火辣辣的痛。冬天,高空清洗员要承受寒风的侵袭。当地面上只有二级的风力时,上到100米高,风力就近5级了。尽管作业员都穿上雨衣雨鞋,但在高空中仍会感到寒气逼人。

  做一个平安的“蜘蛛侠”

  案例一:

  2004年8月2日下午,一名“蜘蛛侠”从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东方路的汤臣金融大厦5楼坠落到地面,当场身亡。据了解,死者名叫张耀明,当年才20岁,从贵州农村老家参加完高考后,跟着哥哥来到上海。张耀明原本是打算在上海找份苦力活,为上大学筹集学费。可来到上海后,哥哥所在的秋华保洁公司由于缺少清洁工,便要求他到其公司做“蜘蛛侠”擦玻璃,每天给40多元工钱,但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张耀明从楼上坠落而亡,秋华保洁公司该承担哪些责任?其代理律师认为:张耀明虽然是在高考后到上海打工的,但在收到高校通知书之前,20岁的他也算是普通的劳动者。秋华保洁公司只要用了他,虽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劳动关系,所以应承担赔偿责任。按照上海市外地劳动力综合保险的工伤赔偿标准,造成工人身亡的,死者家属可得到40万元左右的赔偿金……

  案例二:

  2005年10月1日上午,打工青年赵春华在山东青岛东海中路某大厦外墙从事高空清洗作业时,因为绳子断裂,不幸从12层楼摔至4楼平台,送至医院后,因内脏多处破裂不治身亡。当年10月30日,未获得赔偿的赵春华家人向青岛市南法庭提起诉讼,请求判赵春华的雇主赔偿30万元。经法院调解,双方没有达成共识。被告认为,赵春华自带工具,自行出工,并且是包工头,他应对该起事故负主要责任。对此,原告代理人予以反驳,并请出了事发时与死者同时进行高空作业的赵永飞和赵春江(死者哥哥)出庭作证,当日他们是在公司张经理的要求下,领取了公司的工具到事发地进行高空作业的。赵春江还说,他和弟弟赵春华高空作业时只绑了一根绳子,公司没有对他们进行过任何培训,更没有人给他们投过保险。由于进行一次高空作业报酬为100元,并且是立即支付,兄弟俩才敢“冒险上岗”的 ……

  评析:

  由此可见,一根绳子,难保平安,“蜘蛛侠”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按理,“蜘蛛侠”必须持有《高空作业证》才能上岗。上岗前还应该严格培训,获得登高架设作业证。但在许多城市,至今还没有健全的相关规章制度,所以大多数“蜘蛛侠”根本就没有上岗证。同时,由于该行业利润的不断降低,一些清洁公司连设施都尽量从简,更别说培训了。现在很多“蜘蛛侠”在作业时甚至只绑一根绳,根本没有“副绳”做保护。

  在安全措施方面,清洗公司对下吊的吊绳每3个月都得测试一次,一定要保证吊绳的承受能力在400公斤以上,而每次下吊都要采取“双保险”措施,最好还能购进已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的高空作业吊篮,这样会大大提高员工的安全系数。而作为从业者个人,“蜘蛛侠”们也应该时刻提高警惕,随时检查作业工具的安全性,以及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毕竟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只有保证自身的安全,你才能更长久地快乐打工挣钱,从而在城市的高空和生活的高空中,不断地挑战自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