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调度 年节水4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学调度年节水4亿立方米
东莞在应对水资源短缺方面,节水的空间与潜力非常大。本报讯 (记者马骏)随着水源短缺现象的日益凸显,东莞如何以超前眼光构建长远供水生命线?

  在日前举行的科技周末“东莞市水资源状况及对策论坛”上,来自珠江水利委员会和中山大学的水利专家纷纷为东莞支招,并认为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东莞的根本出路,有专家表示“只要科学调度,东莞可每年实现节约用水4亿立方米”。

  人均水资源量低于严重缺水线

  在当天的论坛上,据东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介绍,该市供水水源90%依靠东江过境水源,尽管全市水资源相对丰富,但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57立方米,不仅低于国际公认的每人1750立方米的国际用水紧张线,而且低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线,与广东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594立方米也有很大差距。

  据了解,东莞目前全市可用的水资源量为22.98亿立方米,随着经济迅猛发展,该市近几年的需水增长率达到了8.7%左右。但是,市民对全市面临的水资源形势及节水意义的认识不足,节水器具普及率仅为25%~30%,跑、冒、滴、漏等水浪费现象比较普遍。因此专家认为,东莞在应对水资源短缺方面,节水的空间与潜力非常大。

  专家支招

  与东江联网提高水库利用率

  戴力群(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公司教授级高工):由于东莞很多水库处于闲置状态,其利用率仅为16.21% ,因此可以以东江为主要水源,充分利用已有蓄水工程的调节能力,以丰补枯、以丰补欠,从而保障该市在枯水年枯水季应对突发水事件的供水安全。目前该市已经开始建设9大水库与东江联网工程,这将有利于实现供水方式从多口争水向集中补水转变,从而提高境内水库利用率。

  建节水型社会是根本出路

  范锦春(珠江水利委员会教授级高工):在一定程度上说,东江入境水资源的利用在枯水期已经达到了东莞可能的最大承载目标,因此东莞市的可持续发展应建立在需水低增长或零增长的基础上,发展节约型用水产业,建立水资源微观定额指标体系以提高用水效率,加大节水型社会的建设,这是东莞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根本出路。

  宜建供水统一调配管理机制

  林振勋(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东莞必须全面规划和调动全市的水资源,可以说目前各镇单独设立管网系统已经不适合这一需求,而多头管水的现象也应做相应的调整。在联网的基础上,应合理调整供水布局,建立统一调配管理机制和体制,避免各镇区各自为政。同时,在蓄水、供水、节水以及污水处理方面,也应力图走在其他市的前面。

  可从东江分水方案中受益

  陈晓宏(中山大学教授、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因东江流域各地人口膨胀、产业结构调整、经济高速发展等原因,流域内外对东江水资源的需求猛增,开展东江水资源分配、建立“水银行”已经十分紧迫。目前该分水方案已经进入研议制定阶段,在最终经过省政府甚至省人大批准并发布后,才能有效付诸实施并进行监督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