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部下不请与会便觉得自己无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期专家:

  何晓宇(恒缘心理研究中心主管)

  案例:调岗后还关注原部门

  吉先生是某大企业中层干部,主管一个100多人的部门。被调岗之后,虽然工资没有减少,但手下的人少了。自己以前的部门如今开会的时候,他会想:他们居然不邀请我参加。

  吉先生也知道自己想法有问题,可是就是按捺不住要去关注以前部门的一举一动,可是原部门已有新领导,而且做得更出色,所以每次自己很郁闷。后来发展到因为想这个事情而失眠,影响新的岗位工作。

  从咨询中获悉,吉先生觉得自己对职务非常看重,对升职充满渴望,在得不到自己预期的职位的时候就会很焦虑,很紧张。

  分析:控制自己的紧张情绪

  领导者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在工作中不可能不产生紧张,而且保持积极的、适度的紧张是领导者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状态的需要。领导者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切忌过度紧张。

  焦虑分析:很多这样的人都属于A型人格。A型人格者总是不断驱动自己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干最多的事,并对阻碍自己努力的其他人或事进行攻击。A型人常处于中度至高度的焦虑状态中。B型人表现为:从来不曾有时间上紧迫感;认为没有必要表现或讨论自己的成就和业绩,除非环境要求如此;充分享受娱乐和休闲;充分放松而不感到内疚。

  措施:把注意力集中到新工作上

  1、给自己列出引起不安的征兆、根源以及引起焦虑的事件;2、认清错误的观点、概念;3、努力建立在事实基础上进行认知的思维习惯,在事实基础上思维有助于建立应对无理性基础思维的自信心;4、通过适度的放松和娱乐,包括把注意力集中到新工作上,进行一些放松冥想、有规律的社会交往、身体锻炼等。

  (文/记者 林克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