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医疗房产物管仍是市民投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教育医疗房产物管仍是市民投诉热点
医疗收费是监督检查重点。本报讯 (记者周颖摄影报道)昨天,记者在江门市物价局了解到,江门市2006年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统计分析公布。

  热点投诉是物价部门的检查重点,今年上半年,物价部门共查处教育、医疗及药品价格、房地产物业管理、停车场收费、交通运输、电信的案件占查处案件总数的77.1%。从统计报表的情况看,教育、医疗、房产物业管理仍是市民投诉热点,其次液化石油气、成品油

、交通、电信等也是投诉的热点问题。

  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物价部门将抓好医疗单位的专项检查,并进一步加强价格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希望市民积极加强价格举报,物价部门将加强查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12项专项检查相继进行

  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0件

  今年上半年,江门市相继开展了春运票价和市场价格、化肥等农资价格、涉农收费、旅游价格、成品油价格、液化石油气价格、教育收费、电力价格、美容美发服务价格、防雷收费、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通信行业价格欺诈等12项价格专项检查。

  据统计,江门市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70件,查出违法金额803.35万元,经济制裁160.53万元,其中退回群众44.6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15.9万元。上缴国库115.9万元。

  从统计报表的情况看,教育、医疗、房产物业管理仍是价格检查的重点,其次液化石油气、成品油、交通、电信等也是投诉热点。

  教育:

  30余万元违规收费退还家长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江门市查处教育收费违法案件11件,与去年同期17件相比,虽然减少了6件,下降了35.3%。但仍有一些学校对初一、二和高一、二年级进行补课收费,加重了学生家长负担。其中,工作人员在检查市区两间中学收费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是以社会中介机构名义,到学校办“补习班”进行收费,造成学生家长意见较大。省局派人和江门市检查人员一起组成检查组,除了对其他学校进行普查外,对这两间学校的收费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分别把违规收取的4.3510万元和29.0719万元全部退还给学生家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门市教育部门已规定,除初三、高三毕业班以外,其他年级一律不准办补习班进行收费。

  医疗:

  几个疗程药费多收2680元

  今年上半年,江门市查处药品及医疗服务违法案件9件,与去年同期17件相比,减少了8件,下降47%。但是,群众对医疗收费、药品价格仍是举报的热点问题。

  据物价检查所的负责人介绍:“除了一些正规大医院的高收费外,个体和私人承包的诊所管理不严,他们利用媒介、广告进行虚假宣传,引诱患者上当,并进行高额收费,使群众很有怨言。”

  据介绍,一位阮小姐到市区某门诊部看病,开了几个疗程的药就收了6000多元,物价局接到举报后,通过检查核实,发现竟然多收了2600多元。事后,物价局将多收的2680元退还给阮小姐,并责令该门诊部要加强管理,严格执行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收费标准。

  房产:

  收费审批把关不够严格

  物价检查所的负责人表示:“除教育和医疗收费外,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也日益成为投诉的趋势。”

  目前,市民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对房地产及小区物业管理中,比如收费审批把关不够严格,尤其对其成本核算不规范,问题较多。市民的投诉有不断增加的势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查处房地产及物业管理违法案件16件,与去年同期14件相比,增加了2件,上升9.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