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葵艺倾倒外国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千年葵艺倾倒外国友人
嘉宾们欣赏葵艺艺人现场表演火烙葵扇。本报讯 (记者周颖 通讯员黄少玮摄影报道)近日,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友好组织代表团的30多名嘉宾,参观了新会葵博园。外国友人被具有1600多年发展历史的新会葵艺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精湛的美术工艺所倾倒。

  据介绍,已有1600年历史的新会葵艺将编织、绣花、绘画和印花等工艺融会一体,

精美绝伦,堪称岭南文化中的“一绝”。

  其中,“火画扇”始创于清代同治末年,后来工艺逐步发展,制作时选薄玻璃扇两柄,合成一柄双面扇,然后用火笔作画而成,是欣赏收藏的扇中精品。

  而“织扇”则是采用上等蒲葵叶经手工编织成扇,多呈鸡心形,扇面上常用缝纫机缝出各种吉祥图案。于1913年创造出来的“竹箨画扇”是织扇的一种形式,算得上是葵扇中的“贵族”,曾于1915年参展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得金奖。

  最近,新会区成立了新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查、搜索、整理、保护、提高。经过小组研究论证,确定“新会葵艺”为首批重点保护项目。

  为保护新会葵艺,该区将重点扶持“葵乡传统工艺品开发中心”,对葵艺传人实行保护,鼓励建立传承机制;以培训班的形式,辅导有初级技艺的农户,培养一支葵艺人才队伍;把南坦葵林作为新会葵乡的一个重要自然生态标志,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前来共同研制优质葵的培植和生产,在南坦葵林内设“葵林品种研发区”、“葵艺制作园”等,做好原材料基地的保护及开发工作;组织专家学者对葵艺进行专题探讨研究,规划、设计葵艺生产流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