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投融资方案抓紧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17 深圳特区报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取得一系列实质性合作成果

  港珠澳大桥投融资方案抓紧论证

  【本报广州8月2日电】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今天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萌权分别率领粤港代表团出席并共同主持会议。此

次联席会议是在我国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背景下召开的粤港合作的重要会议,双方在热烈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就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抢抓CEPA先机、全面推进“十一五”时期粤港合作的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合作成果。

  双方对合作成果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以来,粤港双方抢抓CEPA先机,紧密合作,在投资贸易、民生、服务业、口岸通关、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旅游、科技教育文化、民间合作以及反倾销、信息化、金融、体育、警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得到明显加强,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双方对粤港合作的成果表示满意。

  会议经过认真讨论,粤港双方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五个上新水平”:一是推动经贸合作上新水平。二是推动民生合作上新水平。三是推动跨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口岸合作上新水平。四是推动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新水平。五是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合作上新水平。

  将共同推动多项合作

  同时,双方下一阶段将共同推动以下重点合作内容:

  在大型基建方面:1、关于港珠澳大桥口岸设置和查验模式问题。与此同时,对大桥的投融资方案继续抓紧研究论证。2、推动深港西部通道于2007年7月1日之前通车。3、致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发展东部通道(莲塘/香园围口岸)所需的评估及规划研究。

  在环境保护方面:1、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不再规划建设新的燃煤、燃油电厂。2、引进利用液化天然气发电。3、推进现有电厂脱硫工程。4、广州、深圳加快实施机动车排放国Ⅲ标准(相当于Ⅲ欧标准)。5、继续禁止销售含铅汽油。6、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管理及监察专责小组已完成《珠三角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实施方案,拟于近期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后,将于2006年内向有意参与试验计划的火电厂介绍该实施方案,以让它们可物色交易伙伴和制订排污交易合约。7、于2006年10月向公众发布首半年度《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报告》。8、双方同意于2006年底前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中期回顾。9、在深圳市进行油库和汽车加油站装配汽油回收设施的试点计划,进一步有效控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

  在口岸及交通方面:1、香港国际机场和珠海机场合作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双方尽快进行机场管理交接。2、广东省将于2006年底前启用东莞寮步车检场,寮步车检场采用快速通关模式,将使查验更有效、快捷,通关效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3、在2007年上半年开通深圳福田至香港落马洲支线的新口岸。4、粤港合作发行“快易通·粤通卡”。5、继续共同推进一些新的跨境交通服务。

  在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方面:1.粤港双方继续充分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应对的合作。2.两地合作探讨利用资讯科技追踪食物来源的可行性,以便透过源头管理加强食物安全的监控。3.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的合作。(司尔齐符信吴勇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