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力将“城市管理年”活动向纵深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17 深圳特区报

  

强力将“城市管理年”活动向纵深推进

  许宗衡在全市重点商业街区环境综合整治暨穿衣戴帽工程现场会上强调

  强力将“城市管理年”活动向纵深推进

  □要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力求多出精品工程,多留一些惊叹,少留一些遗憾

  □突出“现代化”优势特征,在塑造自身的风格和特色上做足文章,充分展示独特的“深圳气派”

  □年底凡是“城市管理年”工作方案中的任务不能得到有效落实的,必须查清原因、严肃处理、坚决整改

  【本报讯】(记者刘键)环境综合整治,是“城市管理年”重点推进的三大工程之一。昨天上午,市政府在盐田区召开全市重点商业街区环境综合整治暨穿衣戴帽工程现场会。市长许宗衡要求各级政府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这一标准出发,对重点商业街区进行大力整治,争取打造出具有一流水平的商业街区景观,作为深圳的城市名片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参加会议。

  盐田区重点商业街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斐然

  上午9点,许宗衡率各区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盐田区,冒雨现场参观了该区重点商业街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盐田区通过实施沿街建筑立面改造、中英街修复改造和街头节点绿化升级三个重要工程,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融入城区管理,“穿衣戴帽”成绩斐然:

  坐车穿过梧桐山隧道进入盐田,眼前豁然开朗。沿街建筑物外表清新、色彩艳丽,浅黄色的墙体立面,蓝灰色的坡屋顶,山海盐田的风格体现无遗。走进百年老街———沙头角“中英街”,深圳一侧原来的杂乱和陈旧现象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清新的外表、极富特色的骑楼,岭南文化特色鲜明浓郁,百年老街重新焕发了青春,已成为集观光旅游、文化休闲、商业购物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重要商业街区。盐田市民广场是该区的行政文化中心,经过对原有厂房大规模拆迁改造;如今站在区政府大楼放眼望去,建筑物高低错落、轮廓清晰,远方海天一色,景观效果非常突出。

  盐田区的成绩,是城市管理年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生动缩影。据悉,全市目前已有150个辖区通过了考核验收,达到了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辖区标准。

  下半年要着力抓6方面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盐田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汇报。市城管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城中村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市领导向标兵单位和达标单位代表授牌。

  会上,吕锐锋对全市城市管理年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对下一步继续做好商业街区环境综合整治与穿衣戴帽工程,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年各项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推进城市管理年工作,下一步要着力抓好6个方面工作:积极推进商业街区环境整治与景观营造;进一步加大城中村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启动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健全流动人口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继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巩固专项治理行动成果,严防回潮。

  城市管理要有大思路、大目标、大气魄

  许宗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城市管理必须首先从理念上突破。深圳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理念?就是立足深圳,面向中国和世界,海纳百川,兼收并蓄,打造一个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为此,一是要开阔大气,志存高远。不能小家子气,满足于对现状的修修补补、小打小闹,而是要有大气魄、大思路、大手笔,在理念上、思路上、方法上敢于超越、敢于突破、敢于创新,使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面貌实现大的突破,大的改观,大的变化。二是要博采众长,善于学习。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向榜样学习,向对手学习,学习她们的精神、思路、管理;三是立足实际,营造特色。在学习借鉴时,切忌盲目照搬,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现代化”的优势和特征,在塑造自身的风格和特色上做足文章,充分展示独特的“深圳气派”。

  将精细化贯穿于“城市管理年”活动全过程

  许宗衡指出,精细化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对管理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化城市管理的基本特征。要将精细化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贯穿于“城市管理年”活动的全过程。

  所谓“精细”,就是在管理上要坚持精品意识,克服管理上的形式化、表面化和粗放化,在每一个细节上下功夫,高标准做好每一项工作;就是要做到“认真再认真、精细再精细”,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力求多出精品工程,“多留一些惊叹,少留一些遗憾。”

  将“城市管理年”的各项工作推向纵深

  许宗衡指出,“城市管理年”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在工作作风上敢于攻坚碰硬、雷厉风行,在工作方法上扎实有效、勇于创新,取得了许多显著的成绩,“城市管理年”已取得了一个有利的开局。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强力的手段,将“城市管理年”的各项工作推向纵深,不达目的决不收兵。下一阶段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抓亮点。要按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标准,加强规划、精心设计、严格管理,突出打造一批城市亮点,将城市品牌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

  ———抓难点。要突出做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验收工作;以实施暂住人员“居住证”制度等为契机,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继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坚决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严防乱搭建、无照经营等行为死灰复燃;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坚决消除乱摆卖等城市“顽症”;

  ———抓落实。各级领导必须下决心,尽心、尽职、尽责,采取强力措施,坚决把城市管理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成果经得起检验。年底凡是“城市管理年”工作方案中的任务不能得到有效落实的,必须查清原因、严肃处理、坚决整改。

  右图:许宗衡、吕锐锋等昨在盐田区“中英街”现场调研了解“穿衣戴帽”工程成果。本报记者丁庆林通讯员何敬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