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动漫游戏产业的“华为”“中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17 深圳特区报

  市领导在落实推动动漫产业政策协调会上强调整合各种资源扶持重点企业

  培育动漫游戏产业的“华为”“中兴”

  要进一步把动漫游戏产业作为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结合深圳文化立市和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将深圳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

  【本报讯】(记者马璇)深圳将下大力气推动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昨天上午,我市召开落实推动动漫产业政策协调会,传达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研究扶持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和办法。会议提出,将整合各方面资源,借助文博会平台,打造上规模、高水平的动漫游戏创意产业园,培育发展动漫游戏产业中的“华为”、“中兴”,以龙头带动整个动漫游戏业的发展。

  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市政协副主席陈观光出席会议。市文改办、文产办和市财政局、教育局、科技和信息局、贸工局、文化局、地税局、国税局、工商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负责人针对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所涉及的政策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我市正在研究成立有关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着手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文件,并打算举办原创动漫创作大赛等活动,整合和调度全市各相关资源,借助文博会平台优势,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建设,突出对重点原创作品的扶持和资助,带动动漫游戏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

  李意珍要求,要充分认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10个部门的《通知》的重要意义,从国家把动漫产业作为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把建设动漫强国作为全国一个重要发展战略这个层面上来理解、贯彻、落实,在深圳已经具备一定实力的动漫产业和网络游戏业基础上,进一步把动漫游戏产业作为深圳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结合深圳文化立市和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把深圳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跟上国家动漫产业发展的步伐。

  李意珍强调,在深圳发展动漫游戏产业,要充分利用深圳对外开放和毗邻香港的优势,学习借鉴香港动漫游戏业的成功经验,探索和加强与香港在动漫游戏产业的教育、展示、制作、公共服务平台方面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深圳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力推动了高新技术的发展,动漫游戏产业也要借鉴这一成功经验,下决心打造上规模、高水平的动漫游戏创意产业园,利用和整合各种资源,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发展动漫游戏产业中的“华为”、“中兴”,形成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整个动漫游戏业的发展。

  李意珍说,人才培训对于发展动漫游戏产业至关重要,要通过“出国留学经费”等渠道来培养动漫教师队伍和优秀人才,邀请海外动漫创意、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专家来深圳讲学和工作;要着力建设动漫游戏业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我市动漫产业不断做强做大。

  王京生要求,市文改办、文产办和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把《通知》精神吃透,逐条对照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发展深圳动漫游戏产业的实施细则和办法;政府要在营造环境上下功夫,借助和利用文博会这个平台,打造完整产业链,扶持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让真正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脱颖而出。

  刘应力指出,深圳发展动漫游戏产业要形成“深圳特色”,在产业链的打造方面要做到具体化,从事动漫游戏创意的许多是自由职业者,如何团结和吸引他们投入深圳动漫游戏业,成为产业链上的闪光节点,要深入研究,认真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