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脉“闹事”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24 大河网-河南日报

  

把脉“闹事”皮肤病
据皮肤科专家介绍,近日皮肤病患者不断增多,其中,夏季皮炎、凉席皮炎、感染皮炎最为常见。专家提醒,天气炎热,皮肤暴露在外的部分增多,各种皮肤病会应运而生,需对症防治。

  夏季皮炎

  四肢和胸背部皮肤发红,并有大量红色小疹子出现,奇痒难忍。

  诊断这是一种汗液障碍类皮肤病。高温闷热的天气,人体的汗液增多,汗液里含有大量人体的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乳酸等,这些代谢废物都是酸性物质,会刺激皮肤引起皮肤内毛细血管扩张和炎症细胞集聚,导致皮肤发红,出现红色小疹子和皮肤瘙痒。

  汗液里代谢物的浓度大小直接关系到对皮肤的刺激程度。汗液里代谢废物的浓度高,皮肤产生化学性炎症反应就强,反之则弱。汗液里代谢废物的浓度大小还与出汗量的多少有关。当人体大量出汗时,汗液里的水分多,其中代谢废物的含量就低。有人从实验室的研究中发现,人体在中等量出汗时,汗液中的代谢废物含量最高,此时最容易引起夏季皮炎。

  处方夏季皮炎患者在过了夏季后症状会缓解,来年夏季又发作。预防夏季皮炎,患者衣着要注意通风、吸汗,并经常用温水清洗汗液。平时要多喝水,以稀释汗液里的有害成分。患了夏季皮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外用药涂搽止痒。

  提醒

  不要用热水烫洗患处以止痒。热水烫后,会使皮下血管更加扩张,红肿加重,渗液增多,对康复不利。

  凉席皮炎

  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刺痒、疼痛并起小红疙瘩。皮损大多集中在背部、腿部、腰部。

  诊断夏季,人们习惯睡凉席,凉席的缝隙中很容易寄生螨虫等,它在人的皮肤上叮咬,就会出现红肿的小疙瘩,从而出现刺痒、疼痛感。

  处方凉席皮炎是螨虫引起的,凉席除经常用温水擦洗,放在阳光下晾晒外,还要用杀虫药物喷洒。值得注意的是,药物喷洒后两小时,要再用温水把药液擦干净,防止凉席上残留药物影响皮肤健康。身体较胖爱出汗的人,睡前最好在凉席上垫一层吸汗的棉布。一旦发生凉席皮炎,要用温水将患处清洗、擦干,用一些外用药搽抹止痒。

  提醒除了螨虫叮咬外,有些人对草、芦类凉席也有过敏反应,皮肤上会出现豆粒大淡红色疙瘩,奇痒难忍。这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有过敏反应的人宜睡竹制或藤制凉席。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水源多,是各种小虫的活跃季节。人被小虫叮咬后,皮肤上会出现丘疹、红斑、水疱等症状,痛痒难忍。可用清凉油等外搽止痒。如被毒虫爬咬后,皮肤上留有一些粉毛和刺,这时需细心除去,用小苏打粉揉擦局部,有止痒消毒之效。

  感染性皮炎

  气温高、湿度大的季节,汗液浸渍皮肤,就容易引起葡萄球菌、链球菌、真菌的感染,出现脓疱疮等皮肤病。这些皮肤病可接触传染或自体接触感染,又痛又痒。

  诊断脓疱疮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好发于面部、鼻、口、耳周围以及四肢等露出部位。初起为散开的水疱,水疱壁很薄,疱液由清变混浊。疱易破,露出糜烂面,干后表面形成黄色脓痂,在痂的周围出现红晕,痂不断向四周扩展。疱有瘙痒,因挠抓等原因可使脓疱疮在身体其他部位传播开来或传染给别人。

  处方防治脓疱疮,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发现病人应及时隔离治疗,病人的衣服、毛巾、被褥和用具要消毒杀菌。出现脓疱时,可选用70%的酒精棉球消毒脓疱后,用清洁针头刺破,用干棉球吸干脓液。对已结的脓痂,要用冲稀的高锰酸钾溶液湿敷并洗净,然后外搽2%紫药水等。

  提醒单个脓疱疮,一般在2周内痊愈。但治疗不当,少数病人特别是孩子会继发肾炎,应医治。感染性皮肤病严重时可出现发烧,淋巴结也会发炎肿大,需要及时求医。值得提醒的是,女性在夏季不宜使用粉底霜和搽过多的化妆品,以免因阻塞皮肤正常分泌而感染。

  □本报记者庞永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