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划片标准即将出台没准儿还要扩大班额 今年上小学,压力“不减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24 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市适龄儿童划片入学标准制定工作接近尾声。8月2日,记者从市内4区教体局了解到,今年总体入学压力较大,金水和中原两区的入学压力更是大于往年。

  新建小学难缓入学压力

  今年,市内4区共有3所新建小学参与秋季招生,但新建小学只能缓解局部地段的入

学压力。

  以金水区为例,农业路小学(原铁7小)的招生可缓解南阳路二小的入学压力;由于铁路北站附近没有其他小学,沙口路第二小学(原铁12小)参与统一划片将为附近的适龄儿童解决入学难题。

  此外,管城区新接收的港湾路小学也将在今年秋季招生,从该校划片范围看,有利于缓解五里堡小学的入学压力。

  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乔战峰表示,新建小学只能缓解该区局部地段的入学压力,与该区今年增加的学生数量相比,小学入学压力将是历年来“最大的”。

  铁路小学成“烫手山芋”

  今年交给地方的铁路小学主要集中在二七区。二七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吴鹏说,新接收的铁路小学如何参与招生成了今年困扰他们的最大难题。

  据介绍,位于二七区的6所铁路小学已由铁路系统转交给地方教育部门,二七区教体局为这6所小学制定了统一参与“划片”招生和继续从铁路系统招生两个方案,最终结果将于8月16日前后公布。

  很多原铁路小学招生覆盖的区域与其他小学相互重叠,例如二七实验小学与幸福路小学、交通路小学和陇西小学都是“比邻而居”,很难确定招生区域的具体界限。此外,这6所小学长年只招收铁路职工子弟,家长对此已经习惯,重新调整不太容易。

  居住集中划片标准难定

  管城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刘喜红表示,区域人口集中给制定划片标准带来了难度,同样的儿童可能仅一路之隔就会被分到不同的学校。实际上,该问题在其他几个区也同样存在。

  对此,刘喜红说,教育主管部门将会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和适量分布”两个原则进行划片,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应到哪个学校报名不清楚,可到教体局详细咨询。

  扩大班额将是解决办法

  中原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赵全福介绍,今年该区学校总数比去年“有减无增”:去年秋季该区3所新建小学全部投入使用,今年没有新增小学;由于不符合分校标准,伊河路小学分校今年秋季不能招收新生。小学入学儿童数量要超过去年,入学压力也大于去年。

  但他同时表示,入学压力大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几所热门学校,这些学校将继续扩大班额,以解决入学难题。

  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也承认,扩大班额消化新生尽管无奈,但不失为一个解决难题的办法。輥輳訛6

  □本报记者柯杨实习生李光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